成都开启强城之路将推出“产业新政50条”

2017年07月03日 17: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余蕊均

  (原标题:成都开启强城之路 将推出“产业新政50条”)

  7月2日,2017年下半程的第一个星期天,成都市委办公大楼丝毫没有休息日的安静,上午9时,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准时召开。

  这是成都自去年4月进入“国家中心城市”名单后,首次围绕产业发展举行的专题会议。参会者包括成都各级党政机关“一把手”、市级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创业者等,规模盛大。

  记者注意到,在主会场主席台就座的,还包括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李言荣,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科伦药业集团董事长刘革新,深交所副总经理金立扬等人。外界评价普遍认为,此次大会“不常见”“值得重视”。

  成都为何要在此时举行这样一场会议?正如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在讲话中所说:“面对经济进入新常态、发展步入新阶段的大背景,成都要赢得未来发展,站稳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积蓄冲刺世界城市的能量,必须依赖产业实力的不断壮大。”

  成都迫切需要转变工作方式,创新要素供给,培育产业生态,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

  范锐平指出,成都要始终保持产业立城兴城的战略定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面提升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打造有机融合、良性循环的产业生态链生态圈;推进要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坚持问题导向,激发创业活力提振投资信心。

  提升城市核心功能 围绕“五中心一枢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成都已清楚地意识到,要站稳国家中心城市地位、积蓄冲刺世界城市的能量,就必须依赖产业实力的不断壮大。昨日,范锐平在讲话中毫不避讳地指出,虽然借助国家实施成渝城市群战略之力,成都拿到了国家中心城市的入场券,但客观地说,无论是城市功能还是经济实力,都离真正意义上的国家中心城市有差距。

  因此,成都要抓住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重大机遇,改革组织经济工作方式,着眼城市长远目标和战略全局,从成渝战略互动中找准提升城市首位度、扩大城市辐射力的切入点,以增强“五中心一枢纽”功能为目标,加快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持续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

  具体来说,必须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增强西部经济中心功能;大力发展高新技术服务业,增强西部科技中心功能;大力发展现代金融服务业,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增强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功能;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增强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能。

  不难看出,成都的产业发展思路紧紧围绕“国家中心城市”的功能设定。西财智库CEO、首席研究科学家汤继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说,从全球城市格局来看,可持续、强大的产业体系和经济实力是世界城市和发达城市的根基,“产业兴、城市兴”,“产业进步、城市进步”。在他看来,产业发展和城市功能间,实际上就是一个互动调整、新旧更替、动态提升的“耦合”过程,将有利于促进城市的生产、消费、就业、服务等功能提升。

  重塑产业经济地理 “东进”战略将作为重中之重

  产业发展方向明确,成都需要优化产业发展空间。记者注意到,继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实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重塑城市经济地理后,在昨日举行的“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成都再次表示,要重塑产业经济地理,打造有机融合、良性循环的产业生态链生态圈。

  为何要“重塑”?范锐平在讲话中指出,截至2016年底,成都管理的人口已达2030万,三个圈层的经济结构和环形交通组织方式带来了一系列城市病。同时,产业过度集中必然导致人口过度聚集。

  那么,如何重塑?范锐平指出,“着力构建以龙泉山脉为中心,南北双向拓延、东西两侧发展的战略空间布局,推动成都进入 双城 时代。”“把实施 东进 战略作为重中之重,着眼未来50年乃至100年发展,坚持产业分区、集约开发、集群发展,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重心东移,规划建设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和现代化产业基地,开辟经济社会发展 第二主战场 。”

  在汤继强看来,“东进”是成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中最重要的方位和着力点,“因为这里有第二机场,使成都与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因为它使成都的发展越过了龙泉山。”上海同济大学教授阮青松也认为,“一市两场”赋予了成都极大优势,“用好双机场这张牌,有望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此外,在“中优”方面,成都在此次大会上也给出了全新的注解——打破圈层结构,将中心城区范围扩大至原一二圈层的11个行政区加高新区、天府新区,形成“中心城区+郊区新城”的空间层次。

  对于产业园区的发展,成都此番也将做出调整。范锐平指出,成都必须重新审视传统产业园区发展模式,要以建设产业新城为目标,集成构建为产业生态圈,推动产业园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生产、服务、消费等多功能的城市型经济转型。

  为此,成都将在全市统筹布局建设66个主导产业明确、专业分工合理、差异发展鲜明的产业功能区,加快建设产业活力强劲、城市品质高端、服务功能完备的现代化城市新区。

  释放强力人才信号本科生凭毕业证即可落户

  有意思的是,在昨日的大会上,成都不仅明晰了未来产业发展的蓝图,最新释放的人才信号更吸引了广泛关注。

  对毕业生来说,实行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落户制度;

  外地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来蓉应聘的,可提供7天免费入住的青年人才驿站,在产业新城投放人才租赁住房;

  让每个有就业创业愿望的市民都能通过参加免费培训和全额报销考试费用获得一项以上职业资格证书……

  成都希望,通过“蓉漂”计划,为建设创新型城市集聚人才资源,形成依靠人才驱动转型发展的源动力。

  而在产业发展大会上发布重磅人才新政,在阮青松看来,“是抓住了要点、痛点”。他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像北上广深这样的一线城市,之所以能发展起来,最重要的是它们聚集了一批高素质的复合型人才,他们不仅有学历、有经验、有国际视野,这些东西结合起来产生的生产力是无穷的。“所以抓好人才这个抓手,将大大推动成都这样的西部地区发展。”

  同时,阮青松直言,大学生凭毕业证落户“让人印象深刻”,他表示,这是非常好的举措,“一些一线城市因为本身的承载力问题,对大学毕业生的落户限制比较严格,成都的确应该抓住这个机会,错位竞争。”

  范锐平在讲话中表示,成都将出台“产业新政50条”,“重点就是创新要素供给方式,促进要素供给的结构性、制度性转换,形成具有比较竞争优势的要素供给新体系。”

  而上述人才新政正是其“创新人力资源要素供给”的具体体现。

  除此之外,成都还将围绕技术、土地、资本、信息、能源、制度等要素供给给出新的方式。其中,对于资本的使用,成都将加大财政支持产业发展力度,设立1000亿规模的成都产业基金,构建财政资金引导投资机构和社会资本系统联动机制,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

  “东进”战略

  成都将把实施“东进”战略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重心东移,规划建设天府国际空港新城和现代化产业基地,开辟经济社会发展“第二主战场”

  “蓉漂”计划

  对毕业生来说,实行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落户制度;外地本科及以上应届毕业生来蓉应聘的,可提供7天免费入住的青年人才驿站,在产业新城投放人才租赁住房……

  从园区到新城

  打破圈层结构,将中心城区范围扩大至原一二圈层加高新区、天府新区,形成“中心城区+郊区新城”的空间层次。将统筹布局建设66个产业功能区;推动产业园区从单一的生产型园区经济,向生产、服务、消费等多功能的城市型经济转型

  “产业新政50条”

  重点就是创新要素供给方式,促进要素供给的结构性、制度性转换,形成具有比较竞争优势的要素供给新体系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