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力智能网联 分时租赁抢得先机

2017年07月06日 14:47   来源:中国网   

  6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关于征求《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 汽车 )(2017年)》(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该意见稿确定了以智能化为主,同时考虑智能化和网联化两条路径,并将“信息”与“控制”确立为汽车技术逻辑的两条主线。

  对此,与车联网产业相关的机构与企业纷纷表示支持与参与相关标准建设的意向。卡斯达特创始人杨立新说,卡斯达特一直致力于车联网下分时租赁领域相关标准的研发与建设,我们将在细分市场做好突破。

  智能网联 “风口”已到

  做一个短暂的历史回顾,从去年至今天的车联网发展动态来看,车联网就一直是引人注目的热词,车联网+的概念更是被 大众 不断提及。早在去年8月,国家发改委和交通运输部就印发了《推进“互联网+”便捷交通 促进智能交通发展的实施方案》,之后工信部又提出了《车联网发展创新行动计划(2015-2020)》,直到今年6月13日,工信部办公厅、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国家车联网产业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17年)》(征求意见稿),算是正式开启了加快车联网的发展步伐,可见国家对车联网行业重视度非常高。

  近年来,我国车联网正迎来黄金发展期。政策与时代的共同驱动,智能互联产业发展不断提速,行业景气度不断上升。小米创始人雷布斯曾经说过:站在风口的猪都能飞起来。从现在遍地的共享单车就能感受到“风口”的力量。随着时代的需求发展,智能网联也同样被推上了“风口”迎来了高速成长期。

  从目前市场自主形成的分类来看,智能互联的主要发展目标为:车联网技术、汽车共享分时租赁、智能驾驶技术等,并且已经迅速地形成了以整车制造商、产品供应商、内容提供商、软件供应商、服务提供商、网络运营商等不同角色组合的产业生态。

  分时租赁抢得先机

  2016年11月浙江乌镇召开了“2016中国车联网大会”。出席该次大会的除了来自相关部门领导、专家学者代表还有各个相关的企业代表,比如中移物联网有限公司、浙江移动、联通智网、中国电信、北汽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的代表以及卡斯达特创始人杨立新等。中国车联网推进联盟汽车共享分时租赁工作委员会也在这次大会上宣布正式成立。

  在整个智能网联的推动下,分时租赁成为了“风口”最热的分支产业之一。即便处在“风口”,依然有专家表示,虽然从长远来看,汽车分时租赁的合理利用有助于缓解城市私人小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以及对道路和停车资源的占用,应当予以鼓励。但从技术上来说,我国的分时租赁还处在起步阶段,运营平台的不成熟等原因,导致了发展缓慢。

  但是在去年的互联网大会上,有一家专注分时租赁平台的企业却格外抢眼,甚至还荣获了由人民邮电报社和中国车联网推进联盟联合颁发的首届“2016中国车联网创新奖”。此前,该企业还先后获得了清华汽车研究院、汽车电子协会等专业机构颁发的奖项。那就是卡斯达特所带来的“卡斯达特私有云平台及虚拟钥匙系统”。

  技术与原则的坚持

  作为写了超过三十年代码的“骨灰级”人物杨立新来说,他认为,卡斯达特能在众多企业当中脱颖而出要得益于卡斯达特先进的研发能力与提前侦查市场需求的敏感。

  不可侵犯主机厂知识产权,坚决不破解主机厂CAN协议,是卡斯达特的最基本守则,采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模拟信号技术,并线连接方式,实现对车辆的监控;保护数据的产权属性,尊重数据的私密性,为客户搭建私有云平台;并顺应需求的多样化趋势,杨立新认为:只有尊重车主的数据所有权及其私有属性,行业才会健康发展起来。

  据介绍,卡斯达特(CarStart)平台是基于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和大数据技术的车联网服务平台。该平台将传感器技术、通信技术、数据处理技术、网络技术、自动控制技术、信息发布技术和智能终端有机结合,达到监督和控制车辆的目的。

  卡斯达特旗下的“虚拟钥匙”也早就成为了分时租赁行业的明星产品,目前已经服务了零派乐享、小二租车、有龙叮咚出行、蜂鸟出行、乐电出行、小易租车、骏信通博、芝麻蕉等客户。卡斯达特系列产品除了“虚拟钥匙”之外还有“车控侠”、“幽灵”和“千里眼”大量应用于汽车分时租赁、主机厂、 4S店 、商用车、汽车金融等市场。

  企业在“风口”需要快速发展,而卡斯达特正好能够为分时租赁企业提供技术支撑,这也成就了卡斯达特“虚拟钥匙”在分时租赁领域的行业领先者的位置,也为服务车联网奠定了良好的技术基础。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