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让人”宣传热度退去 斑马线礼让如何持续?

2017年07月10日 13:52   来源:西安日报   

  ■记者 张奂雅

  养成一个习惯需要28天,“车让人”倡议发出两月余,出行环境的确得到了极大提升,然而随着宣传热度的逐渐退去,“车挤人”现象又再次回潮。那么斑马线礼让之风到底该如何吹遍三秦大地?在采访中,不少市民给出了自己的意见。

  监管作用大

  建议:加强监管 主动维权

  “车让人”实施以来,许多行人都有这样的感受:在有交警或布控球的路口,司机礼让的概率较大;无人监管路口,不少机动车依然与行人抢道。

  市民江灵就深有同感,每天接送孩子要经过西大街广济街十字,有交警时,车辆几乎都会礼让行人,但只要交警不在,许多私家车还是“照走不误”。

  “每个路口都配一个交警肯定也不实际,但现在有移动布控球,是不是可以考虑多设置一些。”江灵说,如果移动布控球成本较高,相关部门也可以考虑让文明引导员进行监督,对于不让行的车辆进行记录、拍照,可以起到一定的震慑作用。

  此外,江灵认为,行人也是“车让人”的主体,但许多行人对于车辆是否让行并不在意,“最多就是‘吐槽’几句,但并不会实质性地维护自己作为行人的权益。”江灵表示,身边几乎没有朋友会将不让行行为拍摄下来发到交警公众号上,大家都觉得有些麻烦,或者来不及掏出手机。对此,她建议可以开拓一些更方便行人参与不礼让行为曝光的方式,同时加大这方面宣传,提升行人的举报意识。

  让行车难走

  建议:加提示牌 行人配合

  “我是能让的时候都会让,但我也很理解不让行的司机。”作为私家车车主,市民彭新年道出了司机的心声,有的车辆不让行是因为行人通行太慢,如果都礼让,车就没法走了。

  彭新年说这种情况多出现于没有信号灯的路口,公交车、出租车停下来等行人时,其实大部分私家车也都会让行,但有些行人实在走得太慢,边过马路边看手机,遇到这种情况,车辆要通行过路口起码要等一两分钟,比红灯时间还长,所以有些赶时间的私家车司机就会“见缝插针”地从行人中穿过,作为司机,虽然自己不会这样做,但完全能够理解。

  彭新年说,许多司机都愿意为了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而礼让行人,面对这种情况,他认为可以给这类路口增加引导牌或标语,内容一是提示司机“车让人”,二是提醒行人快速通行,不要造成路面压车。

  严管出成效

  建议:严格处罚 建立秩序

  不难注意到,目前几乎全市的公交车和出租车都会礼让行人,究其原因就是公交公司和出租车管理处都对“车让人”有严格的处罚规定,严管重罚下,自然能建立起良好的秩序。

  所以在采访中,不少包括驾驶员在内的市民都提出,一定要加强处罚和管理。据了解,在“车让人”示范城市杭州,平均每天有三四百例不礼让车辆的处罚,而在我市,即使是“车让人”最为如火如荼的阶段,平均每天处罚也只有两百多例。

  网约车司机陈伦杰表示,可以优化交警勤务的部署,增加一批电子布控设备,提高查处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