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名机器人应用高手在乌海“过招”

2017年07月11日 10:19   来源:内蒙古日报   

  比赛现场。 

  近日,由内蒙古自治区经信委、人社厅、教育厅等部门联合主办的“栋梁杯”第二届全区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暨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内蒙古自治区选拨赛在乌海开赛。来自全区各盟市的企业和中职院校的13个代表队的38名机器人应用高手进行了为期3天的激烈角逐。

  本次技能大赛属于国家一类大赛的选拔赛,分为理论考试和实际操作两部分,重点考察参赛选手安装、调试、操控工业机器人完成指定任务的理论和技术水平。大赛为单人赛,分为职工组和学生组,各组均设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最后从职工组、学生组各选拨3名选手将于今年下半年参加全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

  随着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机器人应用产业逐渐兴起。近年来,我区高端制造业开始起步,机器人培训和应用产业得到初步发展,全区一些大企业主动在生产中使用机器人,各高职及中职院校也开设了机器人应用的相关专业。

  乌海市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燕林告诉记者,近两年来,该校在进行对外交流时明显感觉到机器人应用产业兴起的步伐在加快,去年学校结合市场需求开设了相关专业,受到社会欢迎。

  大赛对于落实“中国制造2025”、加快制造业领域高技能人才培养和推进产业工人队伍知识拓展和技能提升,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对于促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文/图 记者 于海东)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