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中国新型城镇化获重要进展 有“五新”

2017年07月11日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忠俊

  中新网7月11日电 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发改委规划司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可以用“五个新”来概括,主要包括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有了新突破,城市群主体形态建设呈现新亮点等。

资料图:一列高铁正穿行在成都城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table>中新社</a>记者 刘忠俊 摄

  资料图:一列高铁正穿行在成都城区。中新社记者 刘忠俊 摄

  日前,发改委组织编写的《国家新型城镇化报告2016》正式出版。发改委规划司有关负责人就该报告接受了记者采访。

  负责人表示,我国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可以用“五个新”来概括:

  一是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有了新突破。出台了一系列关键性政策,包括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总体方案,以及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财政、土地、住房等配套政策,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四梁八柱”政策框架基本形成。2016年进城落户约1600万人,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35%,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1.2%,分别比去年提高1.25、1.3个百分点。

  二是城市群主体形态建设呈现新亮点。印发实施了长三角、长江中游、成渝、哈长、中原和北部湾6个城市群规划,启动了国家中心城市布局建设,新生中小城市培育和美丽特色小(城)镇建设有了新进展,城市群作为城镇化主体形态的空间格局更加清晰。

  三是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新提升。聚焦补齐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三块短板”,继续加大县城和重点镇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累计开工地下综合管廊2000多公里,新增城市轨道交通里程535公里,开工改造各类棚户区住房604万套,城市“面子”越来越靓丽,“里子”也越来越牢固。

  四是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和体制改革取得新进展。开展了第三批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试点扩围至2个省246个城市(镇),评估总结第一、第二批试点经验和典型案例并向全国复制推广。农村土地三项制度改革试点、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农村土地“三权分置” 等改革试点稳步有序推进。

  五是城镇化国际务实合作再结新成果。成功举办首届亚太经合组织城镇化高层论坛,发布“宁波倡议”。举办“2016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务实合作项目签约仪式”,推进中欧城镇化伙伴关系示范区建设,中欧城市结对达30对。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