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昭平七冲村洪水摧毁道路 15名村民一天半修通救援线

2017年07月11日 13: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廖汨 刘畅 贺州台 何晓东

  7月2日,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袭击广西贺州市昭平县,暴雨引发山洪,冲垮了七冲村的临江电站,造成3名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被洪水冲走,至今失联。肆虐的洪水还把文竹镇七冲村通往外界的道路彻底摧毁,连路的踪影都无法寻找,到处都是锋利裸露的岩石,整个七冲村交通阻隔、通讯中断、电力不通,不少房屋也被泥石流冲坏掩埋。这个被网友们称为“华南香格里拉”的美丽家园,一夜之间回到了原来与世隔绝的世界。

  战士投入救灾行列,解救受困群众。因为道路已经被冲毁,救援人员冒着生命危险,攀爬陡峭悬崖,跋山涉水8个多小时,才走进七冲村,但救援物资依旧无法进入,而受灾群众急需救援。

就在这时,七冲村横冲小组的村民们行动起来了,他们决定修通原来的山路。

  横冲小组是唯一一个在七冲电站坝底的村寨,也是七冲村受灾最严重的村寨和离外界最近的一个村寨。全寨共19户30多人,青壮年大部分在外打工,只有20多名老人和小孩留守家中。这场突如其来的洪灾,横冲小组14户受到泥石流灾害,只有5户房屋没有受损,大家都集中在那里等待救援。

  七冲村村干部陆民富随着救援部队进入横冲小组,他看到村民没有生命危险,陆民富动员横冲群众要不等不靠,开展自救,争取修通连接外界的道路,随后他随着救援队伍深入其它村寨开展救灾工作。

  七冲村过去有一条连接外界的山路,长约12公里,要攀爬好几座山。但自从公路修通后,已经荒废了几十年,早已没有了踪影。

  7月4日,全寨村民自发组织起来决定修路。全寨只有17名老人和大人,除留守照顾小孩的两人之外,大家组成了一支15人的队伍修路队伍,冒着随时有可能再次发生山体滑坡的危险,带上锄头和柴刀开始修路。

  这支15人的队伍当中,60%是老人,年纪最大的老爷爷81岁,最大的老奶奶72岁。就是这支老年人为主组成的队伍,他们从7月4日早上开始,早出晚归抢时间修路,仅用了一天半的时间,到7月5日中午1点多钟,修通了这条12公里的山路,打通了全村通往临江口外界的救援道路,成为了全村的生命线,为全村得到外界救援争取到了宝贵时间。7月5日下午开始,当地政府和爱心人士的救援物资开始源源不断送到灾民手中。(央视记者 廖汨 刘畅 贺州台 何晓东)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