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沧海:辽宁舰到访 为香港击鼓壮行

2017年07月13日 15:04   来源:人民日报   

  辽宁舰到访:

  为香港击鼓壮行(观沧海)

  芦 樵

  过去一周的香港,要说最热的词汇,非辽宁舰莫属。作为中国第一艘正式列装的航空母舰,辽宁舰航母编队的一举一动都备受关注。为庆贺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辽宁舰航母编队访问香港,为香港市民送上大礼。从7月7日起在香港停靠5天,8日、9日更是首次面向公众开放。

  辽宁舰在香港受欢迎的程度,只能用“火爆”来形容了。市民连夜冒雨排队领票,2000张参观券3小时内抢光;媒体纷纷发布观航母攻略,网友都在研究海边最佳观测点;航母模型一开卖便被哄抢,相关纪念品纷纷热卖……香港的大街小巷处处涌动着兴奋之情。

  作为最尖端的军事装备之一,航母因其科技含量高,制造和运维成本巨大,对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有很高要求,全世界拥有航母战斗群的国家不超过10个,因而被视为“大国标配”。拥有天然良港和优越地理位置的香港,常会有外国军舰前来停靠补给,此前甚至已有外国航母来访并开放参观。但香港市民很清楚,别人的航母再先进也是别人家的,只有中国人自己的航母才是用来保护自己的。

  航母为海权象征,强大的海权有多重要,香港人感受尤深。在中华民族的历史记忆中,我们的落后挨打是从海权沦丧开始的。当年英国人正是挟船坚炮利强占了香港,此后100多年,维多利亚港更是见惯了外国军舰进进出出、耀武扬威。不了解香港人在过去100多年的压抑,便无法理解见多了外国军舰的香港人为何对辽宁舰抱有如此大的热情,登舰的老人为何热泪盈眶。承载无数中国人强军梦、强国梦的辽宁舰,让香港人自此不必再稀罕他国军舰进出;奔走在世界各地的香港人,自此更加没有了后顾之忧。

  人民海军近些年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建设成果,香港市民多少有所耳闻。但耳闻不如一见。当辽宁舰航母编队驶入香港水域,全港市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这样的镇国重器。通过亲身感受其雄壮威武,与舰上官兵亲密接触,在港人心中激起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是无可比拟的。正如港媒所评,辽宁舰访港是最佳的“国情教育”课,生动、带劲、振奋人心,胜过千言万语,抵得上万马千军。

  从“借来的地方、借来的时间”到回归成为祖国大家庭的一员,香港人正逐渐从过去的漂泊感和迷茫感中走出来。“一国两制”在香港20年的成功实践已经得到充分证明,国家为香港提供的舞台越来越大,香港发展的广阔前景也越来越清晰。

  当此新一届特区政府成立之际,香港社会正搁置纷争,凝心聚力,整装待发,辽宁舰的到访正是在为迈入新征程的香港击鼓壮行。香港各界将更加深刻认识到,国家强盛是香港之福,唯有与全国人民勠力同心,主动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香港才有无限美好的明天。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