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山东经济总体向好 GDP增7.7%,新动能持续发力

2017年07月22日 15:22   来源:大众网   

  近日,山东省统计局发布了今年上半年山东的经济数据。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GDP)35017.39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同比增长7.7%,增速与一季度持平。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6.3:44.5:49.2。

  新动能持续稳定发力

  强化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加快新旧动能有序转换,“四新”经济较快发展。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1.1%,比规模以上工业高3.4个百分点。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5%,成为工业增长主体力量,对规模以上工业贡献率达到43.4%,比去年全年提高11.4个百分点。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上半年,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75.7亿元,增长34.4%,较一季度加快20.6个百分点,增速高于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25.0个百分点。旅游购物出口增长2.3倍,跨境电子商务一般出口增长7倍。

  新引擎主导转型升级

  坚持把结构调整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推动产业结构和需求结构双向优化,促进经济增长由过度依赖工业、投资驱动向服务业、消费协同驱动转变。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5776.3亿元,增长10.4%,增速比一季度加快0.7个百分点,与全国持平,文化健康、家居家装、特色餐饮等升级类消费需求旺盛;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9.2%,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3.5%。投资增势平稳,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4485.5亿元,增长9.7%,比全国高1.1个百分点。其中,服务业投资增长14.6%,占全部投资的48.6%,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

  对外贸易新格局加快形成

  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的进出口也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实现进出口总值8761.6亿元,同比增长24.1%。从外贸格局看,出口商品结构逐步优化,机电产品出口增长19.4%,拉动全省出口增长7.2个百分点;出口竞争力稳步提升,一般贸易出口增长17.1%,出口占比为64.8%,高于全国10.6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出口活力增强,实现出口增长18.9%,出口占比为56.9%,高于全国10.2个百分点。

  山东省统计局的分析认为,上半年全省主要经济指标稳中有升,在改革开放深入推进、供求关系持续改善、新旧动能转换发力、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市场预期继续增强等因素共同作用下,稳中向好态势进一步明朗,增长平稳、就业向好、物价稳定、收入增加、结构优化的格局进一步巩固。但外部环境仍然复杂多变,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尚未根本缓解,资金总量供应趋紧、环保安全检查更严、各类风险隐患增多、去产能任务很重、大宗商品价格波动频繁等因素对经济运行的影响明显加大。(据经济导报)

(责任编辑:伊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