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委共推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

2017年08月01日 17:17   来源:人民邮电报   

  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改委、科技部、财政部、环保部共同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7月27日,工信部网站发布了该文件。

  《指导意见》确立的目标是:到2020年,长江经济带绿色制造水平明显提升,产业结构和布局更加合理,传统制造业能耗、水耗、污染物排放强度显著下降,清洁生产水平进一步提高,绿色制造体系初步建立。与2015年相比,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下降18%,重点行业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下降20%,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下降25%,重点行业水循环利用率明显提升。全面完成长江经济带危险化学品重点搬迁改造项目。一批关键共性绿色制造技术实现产业化应用,打造和培育500家绿色示范工厂、50家绿色示范园区,推广5000种以上绿色产品,绿色制造产业产值达到5万亿元。

  长江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覆盖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11个省市,人口占比接近43%,地区生产总值占全国的44%。长江经济带工业企业密集,环境风险点多,部分企业清洁生产水平不高,产业结构和布局不合理造成累积性、叠加性和潜在性的生态环境问题突出,成为制约长江经济带持续健康发展的主要瓶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重大战略部署,保护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从生产源头防治污染,破解生态环境约束,提高工业绿色发展水平,实现经济绿色增长,特制定此《指导意见》。

  针对长江经济带产业布局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指导意见》从完善工业布局规划、改造提升工业园区、规范工业集约集聚发展、引导跨区域产业转移、严控跨区域转移项目五方面提出优化工业布局的方案。此外,在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加强工业节水和污染防治等方面,《指导意见》均提出明确要求。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