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发展变化体验双创精神 2000香港青年走进浙江

2017年08月08日 17:5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日,约2000名香港青年来到西子湖畔,唱响《东方之珠》《龙的传人》和《我爱你中国》。作为“四海一家·浙港同行”——浙港青年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交流活动的一部分,香港青年除在杭州集中活动外,还分赴浙江省11个市进行参访交流,这也是香港回归祖国以来单次规模最大的香港青年赴内地交流活动。

  开展体验式交流势在必行

  在湖州段京杭大运河边畅谈经济发展和创业机遇、在宁波中信港通感受祖国的飞速发展、在义乌国际商贸城感受内地的开放包容……5天时间内,香港青年走过充满活力的浙江城乡,对内地的看法焕然一新。

  走进G20杭州峰会主会场,香港青年表示惊叹。“非常高兴能到这里参观,感受到祖国崛起,我很自豪。”代表团成员、与香港回归祖国同龄的“九七宝宝”陈伟健说。香港圣杰灵女子中学的初三学生何钊慧说,父亲在浙江做过生意,回香港后仍对这里念念不忘。“我这次来,就是想寻找父亲说的那些充满诗意的东西。”

  有香港青年坦言,几年前对内地的刻板印象是“治安很乱”,来了之后才发现所见与所闻完全不同。这让浙江海外联谊会和香港新家园协会等主办方充分意识到,创新浙港青年联谊方式、开展体验式交流势在必行。

  “参与我们交流活动的年轻人,年龄越来越小,很多都是香港回归祖国后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四海一家”交流团总干事黄颂说,他们是香港的希望,也是祖国的未来,“愿他们能走遍四海,更要有‘四海一家’的胸怀。”

  感知内地新区发展速度

  在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参访时,百余名香港青年分享了自己的观察。不少人认为,空气清新、绿水青山是“舟山初印象”。而在深度了解舟山后,他们纷纷表示,透过舟山群岛新区的发展,仿佛感知到了内地新区发展的加速度。

  “空气还是一如既往的清新,但是大道通衢,高楼林立,舟山群岛新区已不是之前的样子了。”中国香港侨界社团联合会常务副秘书长余伟杰,时隔4年再次来到舟山,对新区的发展速度印象深刻。

  “香港曾是一个小渔村,渔、港一直以来是香港不可磨灭的印记。”余伟杰认为,舟山与香港有着不少相似之处,同样丰厚的渔、港资源,让这两座城市都有着类似的发展轨迹和相同的定位——自由贸易港区。“不过香港已经是一个自由贸易港了,而舟山仍然在发展中。”

  “这里有着不逊色于香港的深水港,我看好舟山的发展。”中国香港侨界社团青年委员会主任廖宇轩称赞道。

  “中国首个以海洋经济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没想到,舟山承载了这么多的国家战略。”香港青年谭卓宜由衷感叹,“可以想象,内地的新区发展是多么快速。”

  还想多走走多看看

  “我知道义乌是个商贸城,没来之前根本无法想象,在香港根本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市场。”在义乌国际商贸城逛了一圈后,香港青年曾绮虹啧啧称奇。作为世界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义乌商贸城营业面积超过550万平方米,汇集7万多个商铺,经营180多万种小商品,商品出口219个国家和地区,“世界超市”之名由此而来。

  在探访横店影视城时,香港青年蔡莲珠在“穿越感”之外,也对一些场景备感亲切。“这些建筑和街道让人很眼熟,我知道香港无线台很多港剧现在都来这里拍摄。”作为亚洲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横店有“中国好莱坞”的美誉。它拥有秦王宫、清明上河图、明清宫苑等28个影视拍摄基地和31座大型现代化高科技摄影棚,已累计接待剧组1800多个。

  蔡莲珠同时坦言,内地“飞一般”的发展又让人感觉很陌生,尤其是在网络发展水平方面。“在景区一路走来,都可以使用微信和支付宝,就连门票也是。”她还想多走走多看看,感受内地的风土人情和发展水平。

  发出到内地创业邀请

  香港新家园协会会长、监事会主席李思廉说,浙港两地的青年人,创新创业的奋斗精神其实很相似。活动期间,主办方对香港青年发出了来浙江发展、创业的诚挚邀请。

  “我以前在澳大利亚学教育,现在在香港做金融。这次来交流,希望能发现内地合作的商机。如果能见到马云,我有好多问题想听听他的看法……”香港“80后”创业青年蔡康业说。

  浙江青年方毅也是“80后”,在校期间便已开始创业。而在去年,他的互联网企业更纳税5000多万元。“今年,我迫不及待挖了一个香港科大的学生进入我的企业,我特别希望香港的年轻朋友们能把创业的舞台放在内地,我们一起搞出一番大事业。”(记者 张盼)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