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遭遇7.0级地震 上千网友在悟空问答「报平安」

2017年08月10日 13:34   来源:中国网   

昨晚四川地震后,悟空问答上第一时间就出现了相关的提问:

  问题刚被提出不久,就已经有1000多个关注,而在下面,200多个正在赶往救援路上或者已经在现场的答主分享了他们所掌握的最新消息:

  四川阿坝九寨沟县突发7级地震,目前那边状况如何?

  答主:@地震博士(科普达人)

  本次九寨沟县地震的震级达到了7级,已经属于破坏性地震,但是地震的震级只是衡量地震破坏的一个重要因素,并不是唯一因素。其实衡量地震的影响和破坏有另一个参数——就是地震烈度。而地震烈度除了和地震震级有关、此外还和震区地质构造、房屋建筑建设质量、人口密度等等因素有关。因而目前只能根据现有的较为可靠的资料来对地震的影响进行大致的估计。根据地震灾害损失评估的一般原则,可以将地震灾害分为两类——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首先,来看一下人员伤亡的情况。根据中国阿坝州发布官方微博的消息,截至8月8日22时58分,九寨沟县漳扎镇有5人遇难,60余人受伤,其中30人重伤。而据四川省消防总队最新消息,根据前方救援消防部队报告,九寨天堂酒店大厅有垮塌,有人被埋压,现在已经疏散了500余人到停车场空旷地带,整个酒店大约有2000余人。但是根据四川省消防总队消息:九倒拐第一拐道路垮塌,交通堵塞,无法通行,这是进九寨沟的必经之路。说明进行救援的交通线现在还急需打通,但是同时由于九倒拐、九寨天堂酒店因是高海拔地区,昼夜温差大,现在急需帐篷、食品和医疗器械等物资。因此,救援队伍必须尽快打通救援交通线,才能尽快投入更多的兵力、物力来进行施救,才能使伤亡降低最低。

  其次,根据新华社消息,很多区域建筑物及汽车等都有损坏。而且地震不仅波及到阿坝州、也波及到了四川成都、甘肃陇南等区域,甚至西安等地也有较强震感。此外个别区域也有堰塞湖形成。因而本次地震造成的各类财产的直接损失九应该是一个非常大的数字。同时,九寨沟景区附近的很多美轮美奂的景致也会继汶川地震之后,又遭受一次破坏,因而短期来看对景区的旅游收入也会有不小的影响。

  总之,现有的可靠资料表明,此次九寨沟地震已经有人员死亡及受伤,财产损失也已经发生。而且更为不利的是,灾区已经有道路被毁坏,因而要想将人员伤亡降到最低,必须尽快派人打通救援生命线——道路,同时防备堰塞湖等引起的次生灾害。

  答主:@蓝天救援队张勇(蓝天救援队队长)

  在九寨沟地区遇到地震,在路上最主要的是防止滑坡和落石。这是造成人员重大伤亡的主要原因。目前来看城区伤亡不大,震中距九寨沟城区39公里,震中附近最近的有一个村子,要比芒村, 20公里内有一个镇,这是可能出现伤亡大一些的地方。需要重点关注。

  这次地震震中附近的信息还没有传回来,震中5公里范围内有一个村子,20公里内有一个乡镇,如果出现伤亡这些地方会严重些,九寨城区现在传回来的信息看,问题不大。总体来说影响范围不会太大,如果有人员伤亡会集中在震中周边40公里左右的范围内。

  中国西南地区的地形都是两山夹一谷的地形,一旦发生地震和其他自然灾害,就会造成滑坡、落石、造成车辆和人员伤亡和被困,在这些地方遇到地震要观察所处地域山体是否稳定,如果不稳定的话,要迅速逃离,在有滑坡和落石危险的地段车辆被困,一定不要留在车上,要果断的弃车逃生。逃生时要保护好头部如果有遮挡物应该拿着保护好头部和其他要害部位,迅速逃离。

  除了在现场的媒体和救援队成员以外,很多在附近以及就在地震中心的人也在悟空上发布了自己的状态:

  九寨沟突发7级地震,你离震中多远,你们那还好吗?

  答主:@yangyicai-

  我在九寨沟县城,距离震中心大约20公里,地震的时候我正和闺蜜在街上,突然感觉到剧烈的摇晃,然后灯熄灭了,全城停电,陷入了一片黑暗之中。我和闺蜜躲在了一个角落里面,等到停了之后急忙回家寻找亲人,大家都从家里出来了,后面的余震感觉都不是很强烈。大约十一点半左右的时候来电了,同学打来电话,能够听清楚,但是我们这里一般无法打电话。县城里面情况良好,我目前没有见到伤亡和坍塌,有在景区的朋友说是都出来了,暂时没事。这个时候有人回家睡觉了,也有人就在楼下打了地铺,还有人清醒着,就算有余震,大家也都会平安无事的。如果有亲人在县城的大可不必担心了,如果亲人在景区也不必太担心,县城的救援队早就去往了。谢谢你们的关心,灾难都会过去的,也祝愿你们都平安。

  答主:@密室看海

  距离震中39公里,在九寨沟县县城里。

  地震的时候我们这里还是摇的厉害。当时我在一楼的店铺里,第一反应就是往外冲,还没冲出去就感觉眼前一黑,停电了。不过万幸我们所处的县城基本没有房屋垮塌,居民都纷纷从家里出来避难。

  九寨沟各镇可能就情况严重了,九寨沟旅游区距县城有一定的距离,那里离震中很近,已经出现了房屋垮塌和人员伤亡情况。

  目前我们县城的居民都在找空旷处躲避,准备在外过上一夜,很多人搭上帐篷或者把私家车开了出来,有些人干脆把床垫被子之类拿出来搭成一个简易的休息处。街上随处可见警车或者听见警笛声,政府在全力维护秩序。

  答主:@李伯清(评书艺术家)

  我在成都,距离九寨沟数百公里,但还是震感明显,在九寨沟震区的朋友肯定影响更大。

  在这,我奉劝那些准备连夜开车去九寨沟救援的朋友,不要去添堵添乱!

  那些道路,平时都很堵很险,现在又是半夜,又有灾情。有专业的救援队去,你们就好好在家待着就是对灾区最大的支持!

  另外有些人,传播正能量就传播正能量,别打着救援灾区的旗号在自媒体上为自己的企业和商品打小广告,别用大卡车装几十件矿泉水,就组个车队还拉起横幅,横幅上写起某某企业名字就往灾区里面跑!你们这样做很傻逼,请你们让出生命通道!

  最后,愿所有在震区的人都能平平安安。我们团结一致,一定能度过难关。

  上面两个问题下,一共1258个回答,这1258个真实的灵魂,或在答完题后继续救援,或在答完题后赶往灾区,或在答完题后,继续避难……

  愿他们都安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