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求环比双降 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降温

2017年08月15日 07: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高伟

  供求环比双降 一二线城市土地市场降温

  8月14日,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前全国土地市场整体供求环比双降。上市房企通过票据、债券、股权等方式融资后,集中于北京、上海、青岛、湖州等城市通过招拍挂或收并购方式扩充土地储备。

  从近一周数据来看,全国40大中城市推地总量环比减少45%,14个城市无土地推出,同时温州、无锡等城市推出量较大;成交方面,主要城市成交量环比减少35%,25个城市无成交,石家庄、南京等城市成交量较大;出让金方面,上述城市整体环比上涨14%,宅地出让金环比增加10%。

  其中,一线城市供求总量环比走低,土地收入增加逾两成,北上广深均无宅地供应。二线城市整体供应量缩水近半,成交量跌价涨。中指院方面分析指出,在核心一二线热点城市土地日益稀缺及“限房价竞地价竞自持”频繁出现的背景下,房企联合拿地的现象逐渐增多。

  同日,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数据显示,就全国土地市场来看,1-7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241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1.1%,增速比1-6月份扩大2.3个百分点;企业土地购置均价4374元/平方米,同比增长26.9%,增速比1-6月份下降3.5个百分点。

  “2016年下半年部分热点城市出台相应土地市场政策,控制地价增长,但从全国层面来看总体地价涨幅并未受到抑制。”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王梦雯分析认为,今年1-7月全国地价仍然保持上行态势,这主要与市场成交较活跃、去年基期值较低有关。考虑到下半年房企资金面大概率趋紧,预计三季度增幅将持续高位盘整,四季度增幅或出现下行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从今年1-7月份出现高价地的城市来看,一线城市中的上海、广州、深圳三地不再是主角。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从最近调控重压下的楼市趋势来看,热点一二线城市调控政策非常多,土地溢价率被各种政策抑制。统计局公布的房价上涨城市基本全部为三线城市,除广州上涨1.4%外,其他城市基本均为之前涨幅较低的城市”。他认为,热点一二线城市全面进入调控周期,房价涨幅明显收窄,土地价格也逐渐失去上涨动力。

  “今年以来全国楼市成交分化明显,一线城市明显降温,二线逐渐平稳,三线城市有所上升。房企拿地开始集中在部分围绕一二线热点城市的三四线区域拿地”。张大伟表示,“预计后续政策将继续扩围,调控城市数量也将继续增加,整体市场的调控目标是约束房价上涨过快区域,稳定市场预期”。记者 高伟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