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5皖江合作模式”再助力安徽黄金水道发展

2017年08月24日 11:29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8月22日,省交通运输厅与交通运输部长江航务管理局(以下简称长航局)在芜湖召开了“2017年度合力推进长江安徽段航运发展座谈会”,与沿江5市人民政府共商皖江黄金水道发展大计,研究部署“2 +5皖江合作模式”下一步发展重点。省交通运输厅厅长施平、长航局局长唐冠军、芜湖市市长贺懋燮出席会议。

  由省交通运输厅、长航局两部门和沿江5市人民政府组成的“2 +5皖江合作模式”是长航局在长江沿线省市中首推的“合作样本”,形成了中央与地方、行业与沿江政府共建长江黄金水道的合力,为沿江各省市依托长江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了有益探索与有效路径。实施7年来,三方通力合作,做足皖江发展文章,为安徽沿江各市及至全省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安徽正加快形成干支联动、绿色发展、环境优良的航运发展大格局。2016年,沿江5港共完成港口、集装箱吞吐量4.2亿吨、93.6万标箱,分别占全省的80%和81.5%,水运投资22.1亿元,占全省的42.9%。

  施平表示,“2 +5皖江合作模式”使得沿江各市对皖江水运的重视程度明显提高,借助皖江深水航道建设,大打“水运牌”,沿江已成为安徽省承接产业转移最积极、发展最具活力的区域,黄金水道成为区域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其积极影响不仅体现在基础建设上,还体现在船型标准化和行业监管等方面,‘软实力’上的规范提升为安徽水运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施平强调,下一步安徽将与长航局继续深化合作共建机制,着力强化安徽沿江开发建设、通过能力和保障能力等服务。同时,在共同推进绿色航运、港航企业转型、安全监管、协调联络机制、皖江江海联运枢纽建设等方面展开全力合作,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助推安徽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战略支点,为“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环保、安全的水路运输通道。

  唐冠军指出,《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更加凸显了长江航运在长江经济带建设中主通道地位和基础保障作用,落实好国家重大战略,需要双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深化合作机制,合力共推安庆至武汉段6米航道整治工程、强化生态保护,切切实实服务于安徽航运发展。

  省交通运输厅丁庆领副厅长,长江海事局、航道局、公安局和长航系统驻皖单位有关负责同志,以及沿江5市人民政府、交通、港航部门有关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