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督察组谎称举报不实 地方环保局局长星夜遭免职

2017年08月25日 08:4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李 彪 每经编辑 毕陆名

  中央环保督察组在山西阳泉开展环保督察期间,当地群众举报一家企业存在危废处理问题。而当地方环保局接到要求进行核实以后,却向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群众举报不实”。接下来,中央环保督察组亲赴现场核查,却证实了群众举报的危废问题。

  后果当然是严重的——当天晚上当地区政府紧急开会,免去时任矿区环保局局长职务,随后又在凌晨两点紧急任命区卫生局长为区环保局局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跟随环保部强化督查的过程中了解到,阳泉环保部门正自我加压,将按时把“散乱污”企业取缔完毕。

  “‘散乱污’企业工作力度加码,我们区应取缔30家企业,目前已取缔了27家,还有3家未取缔,按照市里面的要求是8月底前全部取缔完成。”

  8月23日,一处正在被取缔的“散乱污”企业现场,山西阳泉市矿区环保局一位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环保部的统一要求下,阳泉市正在自我加压。

  正在取缔中的这家“散乱污”企业,其实只是连在一起的三间普通居民平房,此前主要从事橡胶垫生产、销售,目前已经停产,机器也已拆除,但厂房内仍堆砌着拆除下来的机器等杂物。

  记者跟随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驻京津冀的第十二督查组在阳泉检查“散乱污”企业时发现,这类企业都有几个共同的特点:家庭作业为主、厂房隐蔽、环境问题突出、无任何环保设施等。

  橡胶垫生产企业藏身平房院

  8月23日早上8点多,记者跟随督查组驱车前往阳泉市矿区,根据督查组安排,当天的主要任务就是检查该区域内的“散乱污”企业取缔情况。

  从市区驱车十几分钟后,汽车驶入了一条仅能容纳一辆汽车通行的小道,绕过几个弯之后,车子在道路旁边的一条小坡路前停下,小坡上是一座庭院,铁门半掩,门口的空地上种了一些蔬菜,透过铁门可以看到几栋低矮的平房。看上去这里似乎只是一户普通居民人家的院落。

  看到眼前的情景记者疑惑地问督查组:这附近会有“散乱污”企业吗?

  督查组边走边指向那个半掩的铁门说,这里就是一家“散乱污”企业,而且目前仍未取缔完全。

  走进院落,看不到任何有关企业名称的标识,出现在眼前的一幕是:三间连在一起的低矮平房,一个老人蹲坐在门口,旁边还有一个小孩在摆弄玩具,不远处一个中年男子正戴着皮手套在敲打着东西。

  看见督查组一行人进来,该男子立马停下了手中的工作,迎上来询问情况。当得知是环保督察组检查,该男子说,厂区早已停止生产,之前生产时也只有两三个工人。

  据了解,这家企业是阳泉市博宇橡胶制品厂,现场检查该厂已停产,主要从事橡胶垫生产、销售,属“散乱污”企业。

  走进一间不到20平方米的房间,里面主要的机械已经拆除,被堆放在墙角,这里正是此前该企业的生产车间,在拆下来的比较简易的生产设备中,并没有发现任何环保设备。

  阳泉市矿区环保局的负责人介绍,这家企业是在今年4月环保部开始进行专项督查之后被列入“散乱污”企业之列并随后遭到取缔的,目前设备拆除工作已经做完,但仍未取缔完全,主要是生产用电仍未断电。

  对此,督查组要求,当地环保局应督促后续的整改工作,在不影响正常居民用电的情况下,尽快切断该企业的工业用电。

  月底完全取缔“散乱污”企业

  驶离主干道,汽车七转八拐,在一段没有硬化、坑坑洼洼的道路上行驶几分钟之后,停在了一片开阔的场地面前。

  据阳泉市矿区环保局的负责人介绍,这里此前是阳泉矿业公司赛鱼货站,是一家废品收购站,这片场地上此前都是回收的废品,今年5月份的时候都已清理出去,已完成了“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设备、清原料、清产品)。

  记者了解到,正是因为这个“散乱污”企业,前任矿区环保局局长被免职,现任局长是在凌晨两点接受任命。

  今年4月28日~5月28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山西开展环保督察,在此期间,中央环保督察组接到当地群众举报,上述企业被指存在危废处理问题。随即,中央环保督察组将举报问题转交地方环保局要求核实情况,矿区环保局在检查之后,给中央环保督察组的反馈情况中提出“群众举报不实”。为此,中央环保督察组到现场再次核查,却证实了群众举报的危废问题。

  当地环保部门一位工作人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忆起当时情景,中央环保督察组在现场核查时发现有很多废机油桶,还有一些化工桶,有的化工桶上面甚至写着“剧毒”的字样,这些都属于危废问题。当天晚上区政府紧急开会,免去时任矿区环保局局长的职务,凌晨两点又紧急任命当时的区卫生局长为区环保局局长。

  这位担任矿山区环保局局长不足百天的新局长在谈工作感受时,挂在嘴边的是:现在的工作压力更大,工作任务更重。

  但是,从这次事情之后,矿区在整治“散乱污”上的力度明显更大。阳泉市应取缔“散乱污”企业475家,主要类型为小型储煤场、洗煤厂、矾石加工厂等。截至今年8月21日,已取缔410家,完成率86.32%。其中,矿区应取缔30家,取缔27家,完成率90.00%,在各区、县中的完成率排名第二。

  阳泉市环保局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散乱污”企业的取缔任务上,按照环保部的要求是今年10月底前,阳泉市需要取缔一半以上,但阳泉市政府自我加压,要求严格按照“三断三清一吊销”(断水、断电、断气、清除设备、清除原料、清除产品、吊销证照)标准,8月底前全部彻底取缔“散乱污”企业。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