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7月零售额按年升4% 创近两年半最大增幅

2017年08月30日 13: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欢

  中新网8月3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香港零售业终于守得云开见月明。香港7月份零售总销货价值按年升4%,突破过去3个月徘徊0.1%至0.4%的低度升幅,是连续5个月录得升幅,也是近两年半来最大的增长。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郑伟雄形容,数字是喜出望外,认为本地消费力回升,但未敢断言8月至10月会有类似升幅。不过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的销货价值按年升12.9%,有钟表业人士认为是“已跌定并慢慢回复正常”的表现,惜贵价产品市场仍未复苏。

  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昨日公布,2017年7月零售业总销货价值暂估计为360亿元(港币,下同),按年升4%;扣除其间价格变动后,7月零售业总销货数量的临时估计按年升4.6%。当中销货价值升幅较多的是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按年升12.9%;百货公司货品按年升5.5%,药物及化妆品按年升3%;电器及摄影器材则按年下跌6%,鞋类、有关制品及其他衣物配件按年下跌4.7%。

  消费意愿转好 回归盛事带动

  香港特区政府发言人表示,7月份的零售业销售增长明显加快,是自2015年2月以来最快的按年增长,反映本地消费需求强劲及访港旅游业进一步改善。展望未来,在好的就业和收入情况下,本地消费情绪可望维持乐观;零售业销售的表现短期来说,则要视乎旅游业在各种外围不明朗因素下的复苏步伐。

  香港零售管理协会主席郑伟雄形容是“喜出望外”,本以为7月份降雨量按年升50%,对该月数据不太乐观,但受惠于20周年回归活动、书展等气氛带动,加上香港股市及楼市市场不错而引起的财富效应,港人消费意欲转好。

  他续称,虽然未公布7月份的旅游数字,但有关旅行团数字不错,相信亦是原因之一。

  两台风接连袭港 8月升跌难料

  不过他表示,8月份首两周有不错的升幅,但在后期香港连受两个台风影响,较难预料,并称8月份及9月份的基数较低,加上今年中秋延至10月初,连同10月初的国庆假期,提供小长假机会予港人出外旅游,故此3个月会有很多变量,难以预料有关升幅是否持续。

  郑伟雄预料,第三季的表现持平,整年来说则会按年有1%的增长,期望行业慢慢走出谷底,至于是否有U形或V形反弹,他指,1%很难说是反弹,只可以说是慢慢复苏。

  至于珠宝首饰、钟表及名贵礼物的销货价值按年升12.9%,表现让人眼前一亮,郑伟雄称,此类消费品在过去两年累积有50%的跌幅,料今次升幅仍未是很多,但承认奢侈品表现是“有少少复苏”。

  香港钟表业总会顾问黄锦成表示,行内未有很大的变动,形容贵价产品市场仍未复苏,但认为升幅是因为学生开学买钟表;首次来港旅客购买中价珠宝及颈链等,直言数据 “少少弹返上来是正常的表现”。

(责任编辑:陈紫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