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内外兼修”力促“城市更新”

2017年09月01日 09:57   来源:中新网   王子谦

  中新社海口9月1日电 记者 (王子谦)

  傍晚时分,夕阳西下,海口市民李辉一家漫步在美舍河边的栈道上,美舍河展现她柔美的面容。可就在一年前,这条河还是黑臭的城市内河。

  近年来,城市快速发展让生活越来越便利,但随之而来的城市病成为发展难题,城市内涝、水体污染、交通拥堵、管线混乱等现象,引起城市居民的不满。当前,中国正在形成绿色发展和生活方式,如何让城市成为幸福家园,海口正在做有益探索。

  作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省会城市,海口市多年来“脏乱差”的环境饱受诟病。为彻底解决沉疴,2015年该市开展“双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2017年开展“双修”(城市修补、生态修复),目前正在借大规模的“城市更新”提升颜值,健全城市功能。

  海口“城市更新”涉及方方面面,分交通优化、棚户区改造、水体治理、文化复兴等。海口市政府与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确定《海口城市更新项目清单》,目前已整理出114个相关项目。

  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说,海口城市更新以人民为中心,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高点定位、海南特色、海口实际”标准实施,努力让海口在加快发展中依然“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美舍河水体治理始于2016年,采用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的技术路线,从“本”上治理水体黑臭等问题。海口市治水办介绍,经过拉网式排查共解决错接乱接用户395户,通过工程手段截污纳管及采用建设分散式污水处理厂,将每天8万立方米的污水处理。

  进入2017年之后,海口市民李辉深切感受到美舍河“一天一个样”:曾经的“三面光”堤岸被生态护坡取代;河道两侧栈道蜿蜒,岸边种上了红树林;水中也出现了各类净化作用的水生植物,“美舍河美丽归来,是生活离不开的一部分。”

  海口城市更新运用海绵城市理念,充分发挥建筑、道路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在美舍河凤翔公园,建设了火山岩挡墙、亲水栈道及带有净化水质作用的绿植、透水混凝土路和植草沟,在降水时到渗、蓄、滞、排作用。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院水务分院资源能源所副所长王晨说,美舍河整治目的在于实现水安全提升、水污染改善、水生态修复、水资源循环利用和水文化梳理恢复,目前正在逐渐接近水清、岸绿、景美、民乐的目标。

  海口既重视“面子”,又重视“里子”,在城市脚下也在进行着重大变革。该市将在2018年建成43.24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实现电力、通信、燃气、供水、污水等五大类管线从地面空中向地下的转移,从而有效解决马路拉链和空中蜘蛛网问题,提升城市应急保障能力。

  海口市地下综合管廊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俊刚介绍,海口地下管廊既有双层四仓的大断面管廊,也有经济型缆线管廊。记者在管廊看到,管线整洁有序,宽敞的廊体还配有行车道,通过主监控中心的大屏幕,管廊运营情况尽在掌握。

  让海口市美兰区小区老住户王青秀欣慰的是,城市更新把她健身的小广场保留下来,还增加了健身器材、休闲座椅等设施。海口市将民众的满意度作为考核重要指标,逐步形成政府、企业、公众共同参与治理的新模式。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设计所所长胡耀文建议,海口应结合突出的生态环境特点,开创“海口模式”——打造“双创”“双修”升级版,推进“城市更新”,把关注焦点聚集在一江两岸、滨水空间、历史文化、城市交通、海岛特色、环境品质、市民休闲、市民生活上。

(责任编辑:陈紫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