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首日北京出动6000余名警力为学生安全护航

2017年09月01日 13:30   来源:中新网   于立霄

  中新网北京9月1日电 (记者 于立霄)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北京百万名学生集中返校,校园及周边人流、车流将迎全年峰值。为此,北京警方启动一级“高峰勤务”等级,出动6000余名民警、2000辆巡逻车,动员2万余名群防群治力量,形成全警动员、发动群众的立体防护体系。

  北京警方制定了专门方案,启动“高峰勤务”,即全市中小学、幼儿园、集中出入高峰时段安保勤务,将警力向校园周边投入,按照“定人、定岗、定责”要求,强化巡逻盘查和交通秩序疏导维护,充分发挥警务室、治安岗亭的作用,加大校园及周边巡逻看护力度。

  北京警方还以203处“爱民服务岗”为依托,全力服务师生家长,最大限度便民。同时,根据区域治安交通状况,采取改善校门口设施、调整交通规划、设置隔离区和安全通道等有效手段,全力做好校园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的维护。

  为做好新学期中小学校幼儿园的法制宣传教育,充分发挥各学校法制副校长的作用,各公安分局内保部门专门组织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与所负责学校就新学期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进行研究,拟定工作计划,利用开学之初,上好安全防范教育“第一课”。

  在开学前,北京市公安局各分局对辖区中小学校、幼儿园进行全面的安全检查,指导辖区中小学完善安全防范制度建设,深入细致开展内部安全防范自查。

  截至8月30日,全市各公安分局围绕消防安全、校内设施、校园门前秩序,开展细致深入的安全隐患排查,共出动警力2700余人次,深入校园安全检查1000余次,制作安全检查笔录600余份,指导中小学开展内部安全防范自查500余次,排查整治校园周边乱点130余处,将校园安全防范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为切实维护北京市各校园的安全,北京市公安局、北京市市委教工委、北京市教委于9月1日至9月30日,在全市范围联合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校园安全宣传月”活动。以制作宣传教育视频片,组织局属相关职能部门成立校园安全宣讲队“面对面”宣讲,开展校园安全宣传站、实操演练、集中培训班等实体活动,并通过“平安北京”等网络平台以及校园网、官方微信、微博等渠道同步开展网络宣传。

  同时,北京市公安局组织各相关职能部门、分局结合辖区校园安全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个性化安全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在校师生尤其是刚入学新生应对校园安全常见问题的能力,切实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陈紫旺)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