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太空家园”杯全国青少年航天创客大赛圆满成功

2017年09月11日 11:52   来源:中国网   

  本次大赛筹备近半年时间,于2017年8月6日在北京农业嘉年华正式开赛,活动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主办,神舟传媒公司承办,青橙创客教育、诚毅科技探索中心协办,并邀请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设计服务研究所创客教育实验室作为学术指导单位。大赛持续24小时,于8月7日下午圆满落幕。来自全国各地60余名名选手参加了本次活动,经过激烈的角逐,共有7只参赛队伍脱颖而出,分获了一、二、三等奖。另有4名选手获得了个人专项奖。

  颁奖仪式现场

  首次举办创客类大赛,组委会高度重视,为扩大比赛的知名度,在航天日前夕,邀请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昌平区政府、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等多家单位领导共同参与项目启动仪式。并邀请包括中央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东方卫视、凤凰卫视、科技日报、新浪、腾讯、网易等20余家主流媒体对活动进行了跟踪报道。同时邀请航天员陈东在现场对大赛辅助课程进行讲解,鼓励大家学习航天知识,不断探索未知世界。

  启动仪式现场

  本次大赛主要目标为激发中小学生的创造力与想象力,提升学生的设计思维与创新技能,并通过团队合作的方式对原型结构,编程知识进行学习与实践。同时大赛配套的课程创造性的将航天系统工程理念与STEAM教育理念相融合,形成了具有航天特色的创客思维方法。在此理论基础上,衍生了载人航天、深空探测、卫星应用及应用卫星四大门类,十余门航天课程,形成了航天创客领域的基础架构。

  航天员陈东讲解大赛配套课程之一《太空丝绸之路》

  八月五日下午组委会讲师讲解了大赛主题、任务及赛事规则,并对参赛人员进行了破冰分组活动,同学们在领到任务后立刻进入了比赛状态,并由各组带队老师召开了项目实施讨论会,将小组成员进行了初步分工。

  讲解比赛任务

  八月六日比赛正式进行,赛前进行启动仪式,并观看了《奔向月球》 《探索、启程》等传媒公司自主研发的深空探测主题影片。各团队带着一份憧憬,进入了紧张的比赛环节中。

  大赛开幕式合影

  参赛选手按照任务要求,需在24小时内完成“月球基地”的设计制作、机械臂运载、月球车巡线等任务,同时在制作中融入了开放设计思维的学习理念,每组学生可对自己的作品进行需求定义,制作中引用了开源硬件的使用,以项目制的学习方式完成团队协作,将创意变成产品。真正地实现了“创意、协作、实现”三位一体的创客理念。六日晚上组委会邀请《国际太空》执行主编庞老师进行了世界载人航天概览的专题分享。

  分组讨论阶段

  知识分享阶段

  项目路演阶段

  八月七日下午,大赛组委会邀请到了航天领域资深专家、清华、北师大等创客教育知名教授担任本次大赛评审委员,对十几组作品进行了综合评审,并隆重颁发了证书与奖品。

  最后要特别感谢昌平区政府和北京农业嘉年华组委会对比赛的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