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九”北京首场土拍热度不减,两宗地吸金60.97亿

2017年09月11日 14:44   来源:中新经纬   刘雪玉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11日电 (刘雪玉)与北京楼市低迷状态不同,作为“金九”首场土拍,开发商拿地热度不减。在9月7日的土拍现场,经过39轮激烈竞拍,泰禾以59.6亿元总价、36%自持面积比例夺得朝阳孙河地块,溢价率达49%。

  孙河地块10家房企参与竞拍

  受“3?17新政”所带来的一系列影响,“金九银十”也恐怕难显成色。但市场的低迷并不影响开发商拿地的热度。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注意到,此次房企拿地热情最高的孙河地块。其范围东至孙河组团二号路,南至孙河组团八号路,西至孙河组团四号路,北至孙河组团七号路。

  该地块的土地性质较为复杂,包含R2二类居住、A8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A334托幼用地三类土地类型。地块总建筑规模为109014平米,出让起始价为40亿。其中,宗地中商品住房销售均价不超过68245元/平方米,最高售价不超过71657元每平米。

  土拍当天,该地块吸引共10家房企参与竞拍该地块,包括中海、吉林天茂+招商联合体、金地、金融街、石榴、金茂、雅居乐+万科+平安+金科联合体、首开+保利+富力联合体、天恒+中粮+远洋联合体、泰禾。最终,泰禾以59.6亿元总价、36%自持面积比例拿下孙河乡北甸西村、西甸村2902-29地块,溢价率达49%。

  今年北京土地出让金有望刷新年度记录

  另一宗出让土地,是龙泉镇MC00-0010-6004地块,为商业办公用地。地块一轮被象地以1.37亿元拿下。这两宗地共吸金60.97亿。中原地产研究中心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日前,北京已经出让71宗地块,合计收入土地出让金1701.15亿,接近2016年全年860亿的两倍。预计今年北京全年的土地出让金有望刷新2015年创造的2217.36亿的年度记录。

  为何在市场如此低迷的情况下,开发商拿地热情依然未受到影响?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表示,孙河地块是今年出让的第45宗住宅用地。虽然出让条件相对严格,但位置优越, 这宗地块是今年除了东城出让的地块以外,最为优质的一宗地块。“整体的属性比较优越,因此房企的拼抢激烈。”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公众号:jwview)采访表示,

  虽然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处在下行阶段,但对于房企来说,优质地块依然是逢地必争。可以肯定的是,房企已经告别不计算成本疯狂抢地的状态。

  今年住宅土地供应占比四分之一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北京市一直在土地供给端持续发力。近期,市委在部署近期工作时也明确要求,2017年已经确定的土地供应计划,各区要完成。同时,根据北京市下发的《2017年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显示,2017年全年,北京全市供应国有建设用地4140公顷,其中住宅用地供应1000公顷。也就是说,今年北京住宅土地供应占比在总用地的四分之一左右。

  张大伟分析说,今年北京的土地供应量相比2016年将有明显的增加。土地供应力度的继续加大,也将对房地产市场平抑房价起到明显的效果。(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 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