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水源地保护不容乐观

2017年09月28日 15:21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长江经济带饮用水水源保护区 环保执法专项行动 从去年5月开始部署以来,计划用两年左右时间排查整治,优先解决影响群众饮水安全的突出问题。

  记者近日跟随环保部执法专项行动小组来到重庆等地进行调查,发现问题仍然不少。

  在重庆九龙坡区的长江边,督查人员看到,一个大型码头离下游的黄沙溪自来水厂取水口仅仅只有400米,正处在一级水源保护区范围内,但它已和水厂一起存在了近30年时间,现在仍在正常运营。

  据介绍,黄沙溪自来水厂建于1988年左右,而码头则源于抗战时期,大大早于自来水厂的建设,现在,如果搬迁码头,不光涉及到巨额的搬迁资金,影响到企业的经济效益,还牵涉到需要重新配套的重载公路建设等等。经过协商,当地政府已决定在今年年底前将规模较小的黄沙溪自来水厂关停搬迁。

  在重庆,类似这样的现象并不是个例,由于城市沿江分布,面积狭小,开发建设与水源保护的矛盾已十分突出。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