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加快“一港十区”建设 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

2017年10月11日 16:07   来源:楚北网   

  (原标题:荆州加快“一港十区”建设 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沈秋 周新宇)荆州地处长江之滨,坐拥483公里的黄金水道穿越全境。进入“十三五”,荆州将大力加快“一港十区”的建设,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及洞庭湖生态经济区等重大战略建设进程,助推荆州实现湖北省多极发展排头兵目标。预计到2030年,我市港口货物吞吐量和集装箱吞吐量将分别达到8500万吨和42万标箱,前景十分广阔。

  在荆州港盐卡码头,岸桥吊索起起落落,灵巧地将一个个集装箱吊装到指定位置;轮船等着靠岸,集装箱堆满货场,货车来往穿梭其间,一派繁忙景象。荆州港盐卡集装箱有限公司总经理梁斌介绍,近年来,盐卡港集装箱发展突飞猛进,箱量仅次于武汉港,稳居全省第二位。港口辐射到襄阳、十堰、荆门、潜江等地以及湘北的常德地区,成为长江中游、江汉平原和湘鄂边地区交通枢纽港。

  位于李埠镇新垸回族村的荆州港李埠港区一期综合码头工程也正在加紧施工,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期工程共有三台吊机,码头前沿的两台门座起重机已设计安装到位,第三台门座起重机将在10月30日前安装到位。堆场、道路、仓库等生产、辅助生产建筑也在加紧推进,按照计划今年底前可投入试运营,年吞吐量将达到190万吨。

  一个又一个现代化的码头正在荆州长江沿岸蓬勃兴起,“港口兴则城市兴”,港口作为荆州对外开放的窗口和桥梁,是江汉平原、湘鄂边地区通江达海的门户,水陆联运的重要交通枢纽。“十二五”期间,荆州已全面铺开以盐卡港为主体、松滋车阳河等10个港区为组成部分的“一港十区”建设,包括李埠中转港区、中心城区旅游港区、江陵危化品港区、柳林洲件杂港区、电煤专用港区、松滋车阳河港区、公安县斗湖堤港区、石首市绣林港区、监利容城港区、洪湖新港区。

  荆州市港航局局长陈义宏介绍,“一港十区”各有专攻,有的专做集装箱,有的主攻电煤,有的瞄准农产品。

  相较铁路和公路运输,水运具有运量大、成本低、污染少、安全系数高的天然优势,这也是荆州的发展优势。有数据统计,截至今年8月,我市已完成港口货物吞吐量2421.86万吨,服务和带动了我市石油、化工、电力、水泥建材、农副产品加工贸易、旅游、钢材贸易、造船等八大产业。

  “十三五”期间,荆州港航建设规划重点项目39个,总投资207亿元,以长江航道为主干,江汉平原骨干航道网和荆州港口群为依托的综合水运体系将指日可待。飞速发展的港航事业,正带领荆州以更加开放的姿态迎接未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