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旅游大数据: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游客量增长明显

2017年10月16日 10:38   来源:新华网   

  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中国电信集团公司、中国银联子公司银联商务13日在京联合主办了“国庆中秋长假旅游大数据暨《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7》发布会”。

  会上,发布了《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乡村游大数据报告》、《2017国庆中秋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国庆中秋长假全国自驾游(跨市)大数据报告、《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7》。

  自驾游客异军突起

  《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乡村游大数据报告》指出,相较于往年“十一”飞机、火车一票难求的状况,越来越多的人不论旅游还是探亲都开始选择自驾出行。2017年双节期间,全国自驾游(跨市)游客达到3213万人次。除游客数量庞大外,双节期间自驾游客平均出游时长达54.44小时,平均出游距离达234.87公里。可见,相较于往年单一国庆假期,今年的双节假期使游客有了更充裕的出游时间,出游距离也相应增加。

  报告显示,双节期间,广东省以出行329万人次成为全国自驾出游最大省份,江苏省315万人次、四川省233万人次、山东省176万人次以及河南省156万人次分别位列出游总人次排名的二到五名。其中,自驾游游客多数为中等收入群体,自驾游客人均平均消费达到1892元,其中约半数消费为现金支付。

  乡村旅游深度体验趋势明显

  目前,乡村旅游已成为城乡居民日常和节假日常态化的消费方式,据调查,40.13%的受访者表示每月到乡村旅游一次,45.92%的受访者表示2-3个月到乡村旅游一次,八成左右的居民计划三月内到访乡村一次。

  《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乡村游大数据报告》显示,国庆节参与乡村旅游的游客意愿高于春节、五一小长假和周末,经测算,2017年国庆中秋、长假全国出游超过10公里并6小时(不含工作等非旅游动机)的乡村旅游人次约为2.16亿人次。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今年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全国乡村旅游深度体验趋势明显。全国乡村旅游游客跨市和跨省出行比重近半,达到了45.32%,其余以本市内游客为主。全国乡村游平均出游距离147公里,约为“五一”小长假出行距离的2倍。全国乡村旅游游客平均出游时间达两天以上,约55.8小时,过夜比例达63.46%,48小时以上游客达34.39%。从出游花费看,全国乡村旅游游客一次旅行花费约为1310元(含汽油费、行前购物等)。

  报告指出,从出游方式看,自驾游成为乡村游的主要出行方式,占比达到了68%;公共交通出行其次,占比19%。从出游人群数量看,36.73%的调查者愿意选择4-5人进行乡村旅游,19.72%的调查者倾向于3人出行,25.85%的调查者倾向于2人出行,个人出行及6人以上出行占比较低。从乡村旅游主要出游省份和城市看,广东省、江苏省、四川省、湖南省、河北省、陕西省、安徽省、河南省、福建省、浙江省出游人次排名位居前十位

  会上,发布的《2017国庆中秋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是基于银联商务大数据平台全量数据解读中国国庆中秋旅游消费特点。

  报告通过“居民旅游消费”、“旅游消费贡献度”、“旅游先消费人群结构”、“旅游消费新趋势”、“旅游目的地选择”等指标,量化展现了旅游消费与经济发展、城市化进程、居民生活之间的联系。报告数据来源于银联商务目前服务的680多万商户、260多个服务性行业以及全国范围内18亿用户消费信息,涵盖省会、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二级地市、县域、农村等所有地区。报告指出,今年国庆中秋假日日均旅游消费人数最高,为春节的2.5倍,五一的1.6倍。其中,中青年人群为旅游消费主力军,旅游消费金额占旅游消费总金额的75%以上。

  出境游从“买买买”到“游游游”转变

  《中国出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7》报告显示,总量上中国出境旅游市场与消费增长趋势放缓,结构上出国游的比例提升显著,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游客量增长明显,客源产出上经济增长是出境旅游的主要推动因素、西部地区与“新一线”市场活跃度进一步上升,目的地消费行为显示出从“买买买”到“游游游”的转变迹象,满意度上中国游客对各目的地总体及旅游服务质量的评价较高。

  从总量上来看,2016年中国出境旅游市场总量与消费增长都呈现出趋缓的态势。我国出境旅游市场达到1.22亿人次,出境旅游花费1098亿美元,同比增长4.3%与5.07%。从结构上看,出国游的比例提升显著,表明中国游客的脚步渐行渐远、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游客量快速增长推动了民众之间的直接沟通与交流。

  报告显示,2016年占到出境游总数的31.24%,与2015年的26.72%相比,提升了将近5个百分点。据不完全统计,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游客量也增长明显,2016年达到约5000万人次。2016年各个样本国家的游客满意度指数整体上有所提高,其中新加坡、新西兰、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游客满意度稳定在前列,越南、柬埔寨、南非等国家的游客满意度指数上升幅度较大。

  会上,就假日旅游热点和入境市场机遇话题,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统计与经济分析中心副主任马仪亮,四川远海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王威,上海吴淞口国际邮轮港副总经理、上海国际邮轮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叶欣梁等专家进行了研讨。

  (原标题: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发布2017年“十一”中秋长假旅游大数据)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