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京津冀出海口 天津打造环渤海魅力之港

2017年10月17日 08:10   来源:北方网   
    面朝大海,身处华北大地,作为拥有中国北方最大综合性港口的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的机遇下,不断优化创新其港口的产业结构,以优异成绩迎接十九大的召开。十八大以来,天津在港口基础建设方面完成了30万吨级航道的一期,二期工程的建设,将深水航道水平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同时,抓住邮轮旅游的机遇,天津国际邮轮母港也成为了京津冀以及北方地区游客邮轮旅程的出发点。

 

  作为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天津港目前拥有各类泊位170多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19个,是中国沿海功能最齐全的港口之一,拥有集装箱、矿石、煤炭、焦炭、原油及制品、钢材、大型设备、散粮、国际邮轮等专业化泊位,同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集装箱班轮航线达120条。对内辐射腹地面积近50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52%。这里,不仅延续着天津漕运码头的“旧”历史,更展现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篇章。

  2015年12月,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与河北港口集团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渤海津冀港口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并分别收购它们各自旗下的共计两个码头项目。2017年1月,津唐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正式揭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推动下,天津、河北港口尝试通过资本力量,不断推进着融合发展,迈出新的步伐。在环渤海经济圈上,为天津与河北两地港口合作打开了新的局面。下一步,环渤海地区还将形成天津港为中心,以唐山港、黄骅港为两翼的更为合理的港口布局。

  天津港历史悠久,自唐代以来形成海港,承载了天津地区重要的码头航运业务,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的天津港已是世界上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航道底标高负22米,30万吨级船舶可自由进出港口,全球首艘2万标准箱级集装箱船舶也曾从这里启航。

  天津港规划建设部副部长付海峰说:“最近五年的整体投资接近500个亿,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首先我们完成了三十万吨级航道一期、二期工程的建设,将天津港深水航道水平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水深达到负22米,航道的宽度达到了397米,完全能具备国际大型船舶双向复式进出港的条件。同时在铁路方面,包括南疆进港矿石车场工程,北疆和东疆交界处的天津港进港三线集装箱转运站等。”

  天津作为中国沿海功能最齐全的出海口,码头长度25585米,生产用库场面积达到1045.8万平方米,集装箱堆场堆存能力50.52万标准箱。据统计,2017年1至9月,天津港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45.9万标箱,同比增长4.6%。为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天津港集装箱业务部孙裴说:“京津冀地区是天津港重要的经济腹地,每年约有80%的集装箱货物来自京津冀地区,在海侧我们进一步加强与京唐,曹妃甸,黄骅,秦皇岛等周边港口的合作,2016年天津港环渤海集装箱吞吐量累计突破了80万标准箱,实现了同比23%的高速增长。在陆侧方向,天津港集团先后在北京的朝阳、平谷,河北的石家庄、张家口、保定、邢台、邯郸、胜芳、衡水等共投入使用了十个内陆的无水港,基本形成了京津冀地区‘8+2’式的物流网络体系,有效地吸引京津冀地区货物向港口的集聚。此外,天津港还大力推进京津冀地区的海铁联运的发展,推动天津地区进港三线的全线贯通,成功打造了京津冀绿色环保的物流模式,进一步提升了港口集疏运的能力和质量。”

  在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港口装卸和物流主业,推动工程建设、供应链服务等业务向高端高质发展的同时,天津也抓住了国际邮轮市场由欧美向中国市场转移的新机遇,创新打造“旅游文化”升级版,全面展现天津港口生态之美、人文之美、发展之美。

  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有限公司招商市场部经理杨亮说:“这几年邮轮母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2010年开港的两个泊位,到现在的四个泊位共计1112米,邮轮靠泊能力上有了很大的提升。”

  作为承载天津港客运业务的重要环节,天津国际邮轮母港2017年1-7月接待国际豪华邮轮105艘次,进出境旅客50.9万人次,分别同比增长47.9%和58.3%,双创历史新高。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