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群众体育擦亮金字招牌 起到示范效应

2017年10月18日 10:27   来源:广州日报   

  广州群众体育擦亮金字招牌

  广场舞是本届体育大会新增的比赛项目,参与的除了女性之外,还有充满阳刚之气的“广场舞先生”。本栏摄影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廖艺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孙嘉晖

  通讯员 穗体法宣 贾作坤

  玩出快乐、玩出健康、玩出冠军,让体育回归本源,广州群众体育项目在广东省体育大会上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效应。

  昨天,广东省第4届体育大会在惠州落幕。作为全国同级城市竞技体育的“领头羊”, 广州在省内群众体育比赛中的优势也相当明显。广州代表团在本届体育大会中再创佳绩,共获得56金23银12铜的佳绩,金牌、奖牌、总分均位居首位;取得了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双丰收”。

  战绩

  广州军团战绩骄人

  广东省第4届体育大会于7月至10月在惠州市举行。据了解,广东省第4届体育大会是广东省举办的规模最大的非奥项目综合性运动会。本届大会共设10个大项14个单项比赛项目,来自全省21个地级市、5000多名运动员参加比赛。广州市派出了一支由670多名运动员、教练员、领队和工作人员组成的代表团,参加全部项目的角逐,可谓规模空前。其中,参赛运动员最小的9岁,年纪最大的63岁。

  在广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广州市体育局精心选拔、组建队伍,做好训练和服务,延续了前3届体育大会的辉煌,广州体育代表团再创佳绩。另外,广州体育代表团也被组委会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

  据了解,自去年11月省体育局下发参加体育大会的通知后,广州市副市长王东、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建华担任广州体育代表团团长和常务副团长,并出席了代表团成立大会,对组队、保障、参赛等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并多次批示备战、参赛工作。代表团常务副团长、市体育局局长罗京军和副团长兼秘书长、市体育局副局长林燕芬等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训练、组队、参赛和保障等工作,并多次到比赛现场为参赛队伍加油助威。这些都为广州军团创造佳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亮点

  群众体育多点开花

  在前不久结束的第13届全国运动会上,广东省运动健儿顽强拼搏,在群众体育项目上获得了19枚金牌,充分展示了我省群众体育的发展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体育大会设置的项目充分突出群众参与性,以群众为出发点,将群众喜闻乐见的休闲健身项目和传统体育项目纳入本次比赛。当前,在全民健身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全运会大力改革增设群体项目、省体育大会突出群众参与性之际,广州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风采,展示广州改革开放以来群众体育发展的风采和自信,让广大群众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

  广场舞和太极拳作为本届体育大会新增的比赛项目,在广州的运动人群基数大、质量高。其中,在6个广场舞项目比拼中,广州队发挥出色,获得4金2银的佳绩。值得一提的是,广州的广场舞除了有大妈们舞出少女活力,还活跃着一群能文能“舞”、充满阳刚之气的“广场舞先生”,他们的精彩表演令全场掀起高潮。另外,在18个太极拳项目比拼中,广州队同样手到擒来,先后斩获8金。

  体育大会是一项广东省群众体育的盛会,其中健身气功和龙舟项目在广州都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过去也在各项活动中取得过优异的成绩。在本届省体育大会上,广州健身气功队团结协作,斩获了3金3银2铜,52岁的队员相荣琴致力于推广健身气功,定期受邀到广州各区学校授课,促进全民健身工作的深入开展。

  此外,广州龙舟队不畏强手勇夺2银2铜,农民阿姨和都市白领“同舟共济”挥桨上场,成为龙舟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体育代表着青春、健康、活力。在本届省体育大会攀岩比赛中,广州市攀岩队豪取9金6银5铜,年仅9岁的杨雪莜因表现出色被评为“攀岩希望之星”称号。攀岩已被列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杨雪莜异军突起,也令外界对广州攀岩运动的发展有了更多期待。

  另外,在速度轮滑比赛中,广州队勇夺6金10银7铜。值得一提的是,广州队囊括了少年女子A组300米个人计时赛的金、银、铜牌,展现出强劲的整体实力,涌现出了谢海量、蓝梦等轮滑苗子。

  展望

  广州群体打造品牌

  每年一届广州户外运动节、市长杯系列赛、广州马拉松、横渡珠江、国际龙舟邀请赛、大学城攀岩赛,早已是名声在外群众体育活动和赛事,以参与度高、影响力大著称。

  近年来,广州市大力发展群众体育,群众体育也逐步深入民心,全民健身事业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和氛围,特别是在突出群众体育的省体育大会上,广州市选拔草根群众组队参赛,涌现出大妈划龙舟、小丫赛攀岩等亮点,集中体现了“鼓励全民参与、突出群众性”的精神。

  当然,除了争取好成绩,广州军团还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是强项不够突出,而弱项较为明显;二是个别项目协会的重视程度不够,高水平运动员未能悉数参赛……”代表团上下一边打比赛、一边总结不足。

  据介绍,广州市群众体育活动将着力打造品牌,像广州马拉松、横渡珠江、广州龙舟大赛等精品项目是广州打造群体品牌的有益尝试,值得推广和复制,进而加速广州体育事业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