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团开放日:韩正眼中的"最高兴、最担心和最期待"

2017年10月20日 0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如何管理一座国际化超大城市,韩正很有发言权。

  在上海634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逾2400万的常住人口,超过500万的流动人口。十九大上海代表团的讨论19日向记者开放。当被问及最高兴的事,韩正将答案指向,让人民群众有很强的幸福感、对城市有很高的满意度。

  尤其是回想过去五年上海的发展,韩正相信人民群众是满意的。他首先以就业为例,这座城市每年新增就业岗位60万左右,登记失业率约4%;居民收入稳定增长,去年上海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5.4万元人民币,增长高于GDP增长。

  韩正说,上海正在努力做到让蓝天白云成为常态。去年上海年均PM2.5浓度降到45微克/立方米。上海今年的目标是将全年PM2.5年均浓度进一步降到40微克/立方米。

  “上海现在的人均期望寿命超过83岁,当然女性还要更高一点。”已过耳顺之年的韩正笑着说,上海的社会保障相对完善,广大居民身体健康状况也在持续改善。“这是我们很高兴的。”

  说到最担心的事,韩正想了想,“作为一个城市管理者,在安全面前不能有丝毫懈怠。”上海现在把消除安全隐患作为日常工作的重点,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去年,上海GDP增速为6.8%,经济总量在全国城市中位居首位。与此同时,上海仍将创新作为城市发展的重中之重。在韩正看来,2013年挂牌的自贸区充分体现了上海“排头兵”的角色,而正在建设的科创中心则发挥了“先行者”的作用。

  “这几年自贸区改革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目前有100多项创新制度在全国推广。”韩正说。

  十九大报告绘制了未来中国发展的新蓝图,并首次提出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韩正在现场透露,上海正在按照中央部署做方案的筹划,最终方案必须经过中央批准方可在未来得以实施。

  谈及上海的未来,韩正说上海这座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综合地位、软实力进一步提升,上海市民更加幸福美满是他未来最为期待的事。 (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