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推进港口建设 加快长江经济带发展

2017年10月20日 17:26   来源:新华网   

  从沉睡滩涂到“港口名城”,从江边一隅到港城一体……

  港口正成为泰州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一个重要支点,驱动着泰州从“码头经济”走向“以港兴城”,昔日茫茫滩地,如今正成为投资的热土、创业的福地。

  2015年,泰州市委明确提出,建设“以江海联动、工贸发达为特色的长江经济带港口名城”。建设港口名城是泰州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发展新优势的潜力所在,也是融入国家战略的重要抓手,随着“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泰州的岸线资源优势、区位交通优势、江海换装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蓝图绘就,方向已明,泰州港口发展驶入“快车道、高速路”,泰州港核心港区也迎来了基础设施投入最大、综合实力提升最快、富民惠民力度最大的几年。近几年来,港区累计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4个,实际利用外资4.1亿美元,新增销售过亿元企业27家,培育10亿级企业5家,获批省高新技术企业9家、省高新技术产品116个,初步形成以食品、药品、保健品为主的大健康产业、重工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港口物流三大主导产业,占全部工业的比重达94%。泰州港经济迅猛发展,一跃成为“江东明珠·苏中门户”。

  聚焦临港产业 提升经济发展引领力

  “突出抓好港口名城建设,扎实开展港口资源整合,加快完善港口集疏运体系,大力发展临港经济,进一步放大港口优势。”在今年7月召开的市委五届三次全会上,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再次吹响了“港口名城”建设的“冲锋号”。

  “7月份以来,内外贸集装箱吞吐量达2.9万标准箱,同比增长41%,创单月历史新高,这主要得益于上海外高桥保税区‘精品快航’的开通。”近日,泰州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峰欣喜道,“一带一路”带来了港口生产经营的重大突破,尤其是与各支线船公司的合作,随着航线的优化提升,有力地促进了公司经济稳健增长。

  推动港口发展,必须提升产业集聚度。近年来,泰州港核心港区通过整合梅兰化工和太平洋钢管岸线资源,回收利用744米长江岸线,投入20亿元,分三期推进集装箱公用码头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部投运,二期、三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工程竣工后,泰州港核心港区集装箱吞吐能力将提升到120万标箱,成为长江中下游江海联运中心港。

  永福粮油转运码头完成改造、泰州综合保税区B区申报工作启动、上海洋山港“精品快航”直达航线开通……一桩桩、一件件无不为临港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日前,京津冀最大的粮油企业汇福集团、国内最大的粮油加工企业益海嘉里迸发“二期”效应,打造长三角地区最大的粮油食品生产基地、粮食交易物流中心指日可待;华夏重工挖泥船喜获雄安新区白洋淀疏浚工程8亿元订单,三福、中航等船舶企业转暖回升,打造重工装备制造业高地为期不远;海企仓储、龙凤堂物流、东君物流等一批项目相继落地,打造长江流域现代物流产业基地箭在弦上……与此同时,国电电厂、扬子江龙凤堂、新安阻燃等一批世界500强和上市企业“龙盘虎踞”。

  据介绍,仅今年上半年,泰州港核心港区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56个,预计总投资额达298.52亿元,其中过亿美元或10亿以上项目8个。

  聚焦科技创新 打造园区发展新引擎

  今年,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扬子江城市群的战略目标,沿江8市坐上了竞争发展的“八仙桌”,靠什么来“较较劲”?唯有创新和特色。

  近年来,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泰州港将大健康产业、临港制造业作为特色产业主攻方向,推动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汇福粮油打造工业4.0,建成大豆加工生产线;华夏重工自主研发水蛙牌多功能两栖挖掘船,填补了国内高端装备设计和高科技船舶建造的空白。

  坚持用创新之光照亮未来发展之路。为进一步推动产业特色发展,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泰州港不断推动与北大燕园、中科院微生物所、中电十四所等大院大所和知名高校的战略合作,加快设立中科院老专家技术中心核心港区工作站、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技术转化中心,帮助企业解决技术、人才难题;支持中科院微生物研究所与惠利电子合作,促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推动汇福粮油与江南大学合作,共建食品检验检测平台。

  此外,设立军民融合产业投资基金、临港产业引导基金,推动北大创业—融通(泰州)科技园、军民融合示范园等一批投资体量大、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项目转化落地,吸引更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项目进驻园区。

  聚焦生态优先 提高绿色发展含金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突出抓好沿江生态保护,从全局和整体的角度出发,坚决保护好饮用水源,抓紧进行生态修复,致力打造生态文明示范区。”在市委五届三次全会上,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对港口建设提出更高“生态要求”。

  近年来,泰州港核心港区新增绿化面积3698亩,林木绿化覆盖率达37.5%;农村环境全域整治做到常态长效,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市区领先;创成国家生态镇、省水美乡镇,东江、福沙等社区创成省水美乡村、省村庄绿化示范村;润洲社区创成省城市管理示范社区,永胜社区获评泰州“最美乡村”。

  日前,按照“强富美高”港口名城的发展定位,泰州港加快建成融合发展的先行区、区域联动的传导区和生态文明的示范区。为打造长江大桥生态湿地风光带特地“留白”2.2公里岸线,保持滩涂、芦苇荡等原生态风貌。为了修复长江岸线,又清理了4.2公里岸线,重点规划建设约680公顷以恢复原生态湿地、水源保护区为特色的泰州大桥生态湿地保护带。按照“引进一批、淘汰一批、提升一批、投产一批”的要求,全面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积极推行“河长制”,采取“休克疗法”和“死亡疗法”,坚决依法关停并转安全环保不达标企业,倒逼化工集中区产业转型。(张小燕 顾继红)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