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自贸试验区首家银行分行获批 布局两江新区

2017年10月20日 17:28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记者从两江自贸办获悉,日前,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获得重庆市银监局批准,将两江幸福广场支行升格为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以下简称自贸区分行)。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重庆自贸试验区内获批的首家银行分行。

  据悉,目前该分行正在积极准备人员招聘等一系列筹备事宜,或将于11月下旬正式开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交行重庆自贸试验区分行的获批,将有利于在资源倾斜、决策流程、产品创新、人才配备等诸多方面发挥比较优势,能最大程度、最快速度响应和跟进自贸试验区各项优惠政策。

  “交行重庆分行将以自由贸易试验区分行为支点,联动自贸试验区内28家分支机构,形成服务自贸试验区的完备网络,充分发挥交行贸易融资、跨境服务等优势,加强产品创新与业务模式创新,努力为自贸区内的客户提供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分行行长孟曦介绍。

  尽管目前自贸区分行并未对外公布确切的业务范围,但从其他自贸区的发展经验来看,跨境结算、跨境人民币创新、跨境投融资等方向或是重庆自贸区分行发力的重点领域。

  一直以来,金融领域创新都是重庆自贸区建设的重要着力点,也是重庆自贸区建设成为“内陆功能性金融中心”的重要内容。

  事实上,为了推动自贸试验区内金融业的发展,重庆自贸试验区还放宽了银行入驻自贸区相关条件。

  今年7月,重庆银监局网站公布《关于印发简化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银行业机构和高管准入方式的实施细则(试行)的通知》。

  按此细则,银行在重庆自贸区设分支机构,将不受网点规划限制。此外,重庆自贸区设立支行及以下的分支机构、高管任职程序将由事前审批制改为事后报告制。

  另外一方面,重庆银监局也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符合条件的境外资本和民间资本依法合规在自贸试验区内发起和参与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扩大银行业对内对外开放水平。

  (记者 谢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