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泰州:常态化对接上海 加快融入长三角

2017年10月24日 10:40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原标题:江苏泰州:常态化对接上海 加快融入长三角

  8月21日,泰州对接上海产业合作恳谈会在上海举行,这标志着泰州市“融入长三角、对接大上海”“1+4”系列活动正式拉开帷幕。活动现场共有35个重大项目签约,其中,院地合作项目11个,园区间合作项目10个,产业合作项目14个。

  泰州始终把上海作为扩大开放、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与上海形成多层次、宽领域的合作关系。目前,泰州有50%左右的企业与上海合作,有70%以上的进出口货物通过上海口岸。近两年来,有40余家上海企业到泰州投资兴业,累计投资超过140亿元,上海金桥集团还在黄桥经济开发区设立“上海金桥集团黄桥产业园”。泰州年接待游客中来自上海的占20%以上,达450万人次。上海荣邦集团在泰州市投资的上膳源农场,形成从田间采摘、分拣包装、冷链物流、全程到家的农业运营新模式,保障了上海数万个会员家庭有机农产品需求。

  泰州市委五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在致力于打造长三角地区特色产业基地、打造全省生态经济示范区等四个方面取得关键突破,不断厚植泰州跨越赶超新优势。

  “对接上海就是接轨世界,牵手上海就是融入长三角。”泰州市委书记曲福田说,上海是长三角的龙头,是我国经济建设的领头羊、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创新发展的先行者,正在创建国际经济、金融、航运、贸易“四个中心”和国际大都市,泰州要积极承接上海的辐射,充分用好上海的溢出效应,努力成为上海产业转移的主要承接地、科创中心的重要辐射区、休闲旅游的美丽“后花园”、优质生活的放心“菜篮子”。

  据了解,恳谈会上共有96个项目达成合作协议,总投资400多亿元。现场签约的35个项目,涉及高端装备、大健康产业、食品深加工等领域,投资体量大、技术含量高、市场前景广。其中,溱湖国际颐养小镇项目计划一期总投资30亿元,以打造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目标,对溱湖为核心的38平方公里整体开发。军民融合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5亿元,将引进中国久远高新技术装备公司下属的包括高端超微金属粉末产业化项目、金属3D打印项目、金属注射成型项目、军用护目镜项目等高端装备制造项目。

  时隔一个月,9月19日,泰州金改(上海)推介会在上海中心大厦举行,泰州再次主动出击,由此可见其加快融入长三角的速度及决心。

  泰州是江苏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国家级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此次推介会是上海龙头与“江苏唯一”的一次成功牵手,受到了沪泰两地业界的高度关注,吸引了150多家上海银行、证券、保险、基金、创投等金融机构200多名金融高管、业界精英出席,其中法人持牌金融机构总部管理层以上高管超过50人。

  “作为全国金融中心,上海金融业改革和发展历来走在全国前列,国际化程度稳步提高。作为承担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建设任务的泰州,把学习上海、依托上海、接轨上海,作为对外合作的第一站,也是最重要的一站。”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史立军说,泰州金改基础好,含金量极高,沪泰合作领域广,要聚焦金改,对接上海,开创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金改模式。

  推介会上,泰州市分别与浦发银行、太平洋财险、东吴证券研究所、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上海金融文化促进中心和华略智库·上海城市创新经济研究中心等单位签订了金融智库合作协议,将在创新金融产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推动企业上市、建立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人才交流培训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全方位、多领域合作。

  据悉,围绕常态化对接大上海,泰州还将陆续开展科技创新(大院大所)、金融改革、高端服务、城市建设等领域的项目或服务对接,推动对接上海特色产业和高端要素,加快融入长三角。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