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四大发明”在陕西:陕西“米”字型高铁网

2017年10月30日 13:08   来源:陕西日报   陈卓珂

  “新四大发明”在陕西

  本报见习记者 陈卓珂

  火药、造纸术、指南针和印刷术,被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以此为代表,中华民族曾经为人类创造了无数先进的科学技术。今天,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共享单车被称为“新四大发明”,这不仅成为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也展示出陕西日新月异的发展成就。

  1 陕西“米”字型高铁网

  9月30日9时,西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3名学生,正在通过西安北站的进站安检。他们去往不同的方向,伍小慧和李龙剑即将乘坐D2685次列车前往西宁,他们将在3小时59分钟后抵达西宁站。而对于何飞来说,乘坐G820次列车不到2个小时,他就能回到郑州的家。

  “去西宁的人太多了,需要提前半个月订票。如果今天订票,最早也只能一周以后才能拿到票。”伍小慧说。在她的手机上,“12306”的订票页面显示,国庆期间,西安至西宁的11对高速铁路动车组二等座票已经全部售完。

  李龙剑说:“7月中旬,西兰高铁全部开通后,这条线路一直很火爆,现在从西安到西宁只需要4个小时,票价232.5元,和普通列车硬卧票价差不多。”在他看来,乘坐高铁出行具有更高的性价比。

  这3名学生出行的两条线路,正是陕西“米”字型高铁网中的西兰高铁和郑西高铁。目前陕西已建成通车的高铁线路还有大西高铁,西成高铁也将于今年年内开通运营。

  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西安北站日均发送旅客8.1万人次,较2012年增长了近10倍。

  陕西省铁路集团建设部部长苏小军说:“‘十三五’期间,陕西将全力加快高铁网主骨架建设,建设由西安至包头、大同至西安、郑州至西安、西安至武汉、西安至重庆、西安至成都、西安至兰州、银川至西安8条线路组成的‘米’字型高铁网。计划投资2800亿元,力争实现西安与周边8个省会城市高铁连通,尽快融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进一步增强陕西在全国铁路运输网络中的地位和作用。”

  数据显示,按照已经批复的《西安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西安将形成“四主一辅”的客运站布局,在现有西安北站、西安站基础上,将新增西安东站、新西安南站和阿房宫站。“米”字型高铁网建成后,开行高铁列车组数量有望在现有149.5对/日的基础上,实现翻番。

  2 陕西人的“指尖生活”

  陆佳是一名银行柜员,每天8时,她要准时上柜,开始一天的工作。尽管营业厅下午5时就停止营业了,但柜员们却需要清算一天的账目,结束一天的工作常常过了晚上8时。“我们经常没有双休,我也想像别的女孩那样周末去逛街买衣服、买包,没有时间啊!”陆佳说。

  但在周围人眼里,陆佳却一直是个时尚潮人。同事杜俊说:“什么新奇的衣服、口红、包她都能第一时间买到。”连陆佳所在小区的保安康文文都知道,3号楼有个姑娘快递包裹很多。“她每个星期最少10个快递,大件小件都有。”康文文说。

  “网购帮了我大忙。”陆佳说,“我是2010年开始网购的,那个时候还在上学,网购就是为了淘便宜货。工作以后有了收入,也有了网购经验,我就知道怎样依据买家评价判断货品的好坏、怎样查看卖家的营业执照、怎样货比三家。”7年的网购经历,陆佳优中选优,购物APP收藏夹里存了187家优质店铺,其中有衣物、食品、小家电、家具、电子产品、化妆品、鞋包等16个门类。陆佳说:“我还发现了不少自主设计的品牌,比如这个‘极有家’和‘vogue社区’都是一些国内年轻设计师的品牌,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也很有规模了。”

  在陆佳影响下,母亲李婵娟也成了“网购达人”。

  陆佳说:“她以前只会打开APP浏览,看到中意的衣服就截图发给我,后来学会了APP分享,我收到的就是一些货品链接。”现在,陆佳已经不需要为母亲“代购”了,李婵娟已经学会了各种各样的支付方式,网购成为母女俩生活里的一大乐趣。

  陆佳母女,只是陕西人“指尖生活”的一个缩影。

  据统计,陕西全省网上卖家已逾18万户,2016年全省网上零售额达到1016.8亿元,总量列全国第11位、西部第2位。网销品牌大量涌现,陕西苹果、红枣、冬枣热销,陕西猕猴桃、富平柿饼成为线上同类产品第一品牌。

  在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康蓉看来,网购的兴起和发展益处颇多。从消费者角度看,网购节约了时间、体力,当然还有最明显的价格优惠;从卖家的角度看,中小企业迎来发展的机遇;从消费品和工业品市场看,网购显著影响了个人和企业、机构的行为,网购过程中商家的生存取决于众多消费者的评价,也让企业更珍视品牌、质量和服务;从产业发展的角度看,网购拓展了营销渠道,有助于商家了解市场需求,让营销更有针对性。

  3 出门只需“扫一扫”

  “我没有想过,身上不带钱就能在西安生活一周甚至更长时间。”土耳其留学生伊玛德说。今年4月,伊玛德来到西安开始自己的留学生涯,仅仅5个月后,他就习惯了这里的生活。“吃饭、购物、乘车、买菜,拿上手机就能轻松支付,出门‘扫一扫’就能畅通无阻地穿行在这座城市。”伊玛德兴奋地说。

  移动支付带来的惊喜不仅于此。国庆期间,程霞带着儿子去了一趟日本,回来后感触颇深:“银联、支付宝、微信支付在日本随处可见,听去印尼旅行的朋友说,东南亚也是如此。在欧洲各国、美国,中国的移动支付终端也已经广泛覆盖。”

  移动支付和电子金融的飞速发展,给中国百姓的生活带来广泛而深刻的变化。他们可以不用现金、不用带卡,通过指纹识别、面部识别,一部手机就能放心吃喝玩乐。银行则通过与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推出个性化、定制化的产品和服务,满足不同层次客户群体的消费要求。

  2016年银联年报显示,全年中国移动支付业务达到257.1亿笔,交易规模达到157万亿元,而2012年交易规模仅有1511.4亿元,4年间增长1000余倍。支付宝方面发布统计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十一”黄金周,在境外用支付宝付款的人次同比激增7倍多,人均消费金额达1480元。同时,约有370万用户在境外使用支付宝查找当地的商家优惠信息。

  对此,有财经媒体指出,过去的5年,是移动支付交易规模迅速增长的5年。陕西金融专家朱谦说:“随着新型支付方式的普及,移动支付成为消费付款的新常态,未来网络银行、电子金融将成为主流趋势,并将蓬勃发展。”

  4 共享生活“说走就走”

  保险业务员江涵最近刚搬了家,从原来靠近会展中心地铁站A口的小区搬到了丈八东路上的一栋品牌公寓。江涵作出搬家的决定,是因为去年西安有了共享单车。

  江涵说:“原来住在地铁口看似方便了,一间带独立卫生间的卧室每个月就需要1200元。因为是合租,室友之间总有摩擦。有了共享单车,虽然远了些,出行还是很方便,而且房租要低一些。”

  租住在这栋公寓的大部分租客都是单身上班族,每天晚上公寓门口就停满了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附近的几个小区也都是一样的情形。在住宅小区集中的南二环东段和高新区科技路,全天任何时段,1公里范围内都有不少于20处共享单车停放点。

  不仅如此,3号线地铁延平门站的C出口处、吉祥村站的D出口处,2号线永宁门站的A出口处,1号线北大街站的C出口处、劳动路站的B出口处……几乎每个靠近商业中心的地铁站出口都停满了共享单车。每天上班的人在这些出口将车子骑走,下班时再将车子停放在这里。共享单车已经成为西安市民出行的优先选择。

  “共享单车的出现也许会使‘地铁房’不再那么诱人。”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吴刚说,“共享经济的实质就是要把资源分散但市场需求量大的产业,进行资源优化配置,从而让全体人民共享科技进步的红利。”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