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自贸区申请汽车平行进口试点 市民买车将享优惠

2017年10月26日 16:45   来源:西部网   

  10月25日下午,省政府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

  西部网讯(记者 李媛)今年3月15日,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经国务院批准成立,陕西正式进入自贸区时代。自揭牌以来,陕西自贸试验区在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商事制度改革和投资贸易便利化创新试点等方面都取得了重大进展。

  10月25日下午,主题为“自由贸易试验区—用开放倒逼改革”的省政府政策例行吹风会举行,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翟北秦、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综合信息处处长王红学、西安交大自贸研究院服务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冯宗宪等就“陕西省自贸试验区半年来的发展情况”参与媒体互动。

  “放管服”改革 全面推行微信远程办照获总理肯定

  陕西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首先开展的就是“放管服”改革,经过半年多的建设,各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其中,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深入推进,建立了“一口受理、多证合一、多项联办”的联办平台。全面推行微信远程办照、企业注册登记全程电子化,企业登记注册的时间大幅压缩,由原来的15天缩短到3天以内。7月10日,李克强总理在杨凌示范区片区视察时,对“微信办执照”“建设项目一窗受理”等利企便民改革举措予以充分肯定。

  王红学说,在加快推进省(市)级管理事项下放委托方面,省政府、西安市政府按照“能放尽放”的原则,分别向自贸试验区下放(委托)213项省级管理事项和103项市级管理事项。在自贸试验区内注册的企业,经营需要的一些许可证,在注册地就能一次办结,再也不需要跑省市相关部门办理,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在优化企业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流程方面,对企业投资项目的核准备案,按(项目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实行“一口受理、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审批时间大幅缩减,原来需要3个多月才能办完的各种建设手续,现在50天左右即可办结。

  6月30日,基于电子口岸的国家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运行,新系统集成了货物申报、舱单申报、运输工具申报等9项基本功能并增加了我省“通丝路”、出口水果电子监管及质量追溯系统等两个特色应用服务功能。该系统全面建成后,将大大提高通关效率。

  设立国内首家自贸区概念的基金小镇 管理资本规模超2000亿

  经过半年来的积极探索,自贸区进行金融创新改革。依托现有优势设立了国内首家具有自贸区概念的基金小镇,现已吸纳各类基金、券商及中介机构等200余家,管理资本规模超过2000亿元。积极承接省市下放的各类事权多达226项,有力地推动了小额贷款、融资性担保、商业保理、融资租赁等金融业务的开展与创新。

  在活跃和繁荣金融市场的同时,创新监管模式防范金融风险,以基金小镇为例,发起成立了由业内知名企业和机构组成的“基金同业公会”,由公会首先做新申请设立企业的初审,然后提交金融领导小组审定,而后由企业通过市场检验其行为规范性。

  截至10月13日,陕西自贸试验区新增注册企业6114户,其中外资企业70户;新增注册资本1856.6亿元人民币,其中外资企业注册资本3.65亿美元。

  自贸区内设立西安港口进口商品直营店 国外商品优惠20%到30%

  陕西自贸试验区的落户,也是为了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生活需要,涉及了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对于市民来说,最关注的莫过于进口商品的价格。据介绍,随着自贸区的获批和各类指定进口口岸的运营,西安港直接进口哈萨克斯坦的面粉、欧洲的食用油、北美的肉品,丰富了市民的日常生活。自贸区内设立的西安港进口商品直营店(ULIFE)、澜博LENPO跨境购物中心、西安港进口红酒交易基地等,国外商品总体优惠了20%到30%以上,质量也有保证。

  自贸区内可设立外资医院,设立外商独资的娱乐场所,允许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允许外资企业从事游戏游艺设备的生产和销售,可以让老百姓享受到高品质的文化娱乐生活。在自贸区允许设立外资旅行社,允许中外合资旅行社经营出境旅游业务,这会让老百姓的出游更加便捷,价格更加低廉,选择更加丰富。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28日,西安港整车进口口岸已经国务院批复同意,目前正在向商务部申请汽车平行进口试点。随着自贸区西安港整车进口口岸的获批以及平行进口汽车资质的即将获批,消费者将能以更便宜的价格购买到进口汽车,尤其是进口豪车。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