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杀到 今天杭州最低气温9℃

2017年10月30日 13:08   来源:钱江晚报   段罗君

  冷空气杀到 今天杭城最低气温9℃ 

  最近杭城晴歌连唱,一派秋高气爽、秋意融融的样子。但是,连晴≠气温没起伏。按照杭城天气的套路,是时候又要插播一段冷空气。

  是的,冷空气昨天到杭。这股给北方多地带来降温的冷空气,又会在杭城掀起什么风浪?

  今晨杭州最低气温9℃

  这波冷空气,杭州市气象台对它的形容是——“之前已经在东北、华北地区‘声名狼藉’的冷空气到杭”。

  冷空气三兄弟“下雨、大风、降温”,性子最急的就是“大风”,冲在最前面先凌乱一把——昨天,沿海地区和浙北内陆平原地区有5~7级偏北大风。

  随着冷空气抵杭,昨天杭城的天空就换了张脸,云层取代艳阳,暖洋洋变成冷飕飕,气温也一路走低。

  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今天主城区早晨最低气温9℃,有望刷新下半年以来气温新低,今天白天最高气温也只有16℃。

  不过,这也符合冷空气的脾气,一般来说,最冷的不是当天,而是第二、第三天的早晨。

  究竟会冷多久?虽然,这股冷空气在北方多地带来降温,创今年下半年以来新低,但由于已被北方城市消耗了太多精力,到南方算是“强弩之末”了。因此,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早晨气温探底后,明天起又将快速回升。”

  不过,冷空气三兄弟“下雨、降温、大风”,这次“下雨”缺席杭城。而且,本周杭城的天气依旧没有雨水的“戏份”。

  今天空气质量会转好

  糟心的是,昨天杭城的空气质量变差了。

  杭州市气象台解释,“由于近期杭城主要受到高压系统影响,天气稳定,大气扩散条件较差,昨天白天的空气质量会差一些。”

  幸好,这风也不是吃素的,经过一晚的北风洗礼,预计今天杭城空气质量就会改善,达到优到良的级别。

  好在,我们杭州人是见过世面的,“春如四季”,各种季节穿越的大场面也都经历过,这点分量级的冷空气,分分钟就熬过去啦。

  况且,“霜降”之后,冷空气就成了天气舞台的常客。杭城的秋天,就是在一次次冷空气中走向深处,然后把“棒”交给冬天。

  省气象台预计,11月1日~3日,还将有一股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地区。进入11月,冷空气会频繁现身。

  ●懒人直接看这里

  30日(周一):多云,9~16℃,北风4~5级

  31日(周二):多云,9~20℃,东风2~3级

  11月1日(周三):晴,10~22℃,东风2~3级

  11月2日(周四):晴,12~23℃,东风2~3级

  11月3日(周五):多云转阴,13~23℃,北风2~3级

  11月4日(周六):晴转多云,12~19℃,北风4~5级

  11月5日(周日):多云,13~22℃,东北风2~3级

  本报记者 段罗君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