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运行

2017年11月01日 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相琳

  中国(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运行 推动贸易便利化

  中国(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31日正式上线运行。“单一窗口”将为重庆口岸通行提供108条便利化措施,推动国际贸易便利最大化。

  “单一窗口”是由联合国贸易便利化与电子业务中心提出,指从事国际贸易的企业通过一个通道一次性提交相关资料、数据及单证,满足进出口监管部门以及国际物流相关要求的贸易便利化措施。它能解决重复申报、多头申报的问题,达到数据和单证协调、简化和标准化,以及政府监管过程透明化,实现国际贸易便利化。

  重庆市政府口岸办副主任肖文军介绍说,中国(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了政务服务、物流协同、数据服务、特色应用四大板块,规划建设39项功能。包括通关效率评估、口岸数据、在线国际结算等。初步实现申报直通、系统联通、信息互通、业务畅通。

  以系统对接为例,重庆“单一窗口”通过与海关、检验检疫等22家单位54个系统逐一对接,打破了原有的“系统壁垒”,使“单一窗口”成为企业面对众多口岸管理部门的主要接入服务平台,减少了企业负担,提高了通关效率。据测算,系统联通将使得企业的人力和对接成本下降10%以上。

  目前,中国(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为重庆口岸通行提供了108条便利化措施,涉及进出口企业和海关、检验检疫等17类部门和单位。肖文军称,这108条措施落地了国家标准版的便利申报功能,突出了重庆口岸物流信息的协同功能,挖掘了国际贸易相关的大数据服务功能,创新了重庆口岸特色服务功能。将国家改革红利和重庆创新举措进行了充分有效融合,将推动贸易便利最大化。

  重庆市政府副市长刘桂平在上线运行仪式上称,中国(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上线后,将进一步提高重庆口岸通关效率,提高货物通关便利化水平,为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服务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测算,中国(重庆)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正式上线运行后,39项功能充分发挥作用,重庆口岸将实现通关环节优化30%以上,通关时间将缩短10%以上,企业成本将下降10%以上。

  当天的上线运行仪式结束后,重庆市政府口岸办随即组织对50余家企业和近30家政府部门进行“单一窗口”培训,并进行了全国通关一体化培训。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