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某楼盘得房率高有蹊跷 “赠送面积”或成违建

2017年11月02日 10:58   来源:扬子晚报   宋南飞

  又有楼盘“偷面积”,这种房你敢买?

  蓝天星港“得房率高”的背后暗藏玄机,主管部门称确认违建后将限令拆除

  今年5月份,因为楼盘“赠送面积”成了违建,南京一家楼盘约600户业主办不了房产证,引起不少购房人对“赠送面积”现象的警惕和关注。近日,多位市民向扬子晚报96096新闻热线反映,位于江宁禄口的新楼盘蓝天星港竟然也明目张胆地“偷面积”。记者实地调查后发现,该楼盘确实存在将设备平台改造成房间的现象。对此,相关管理部门告诉记者,这种“偷面积”的行为是明令禁止的。而专业人士称,购房人购买这种房源,可能会存在相当大的风险和隐患。

  扬子晚报记者 宋南飞

    “赠送面积”来自设备平台改造

  实地调查

  “80多平方米的户型一般都是两房,这家楼盘做成了三房。”南京市民李先生告诉记者,他最近去看了蓝天星港楼盘83㎡户型的样板房,很是让他心动。“尤其是次卧,感觉还挺宽敞。”李先生称,因为置业顾问告诉他,原因是有“赠送面积”。

  随后,记者来到江宁禄口蓝天星港项目。一位置业顾问介绍称,蓝天星港预计11月份开盘,开盘均价17000—18000元/㎡。记者发现,它附近一家楼盘年初的开盘均价不过12500元/㎡。至于贵的原因,置业顾问解释说,一方面因为他们是精装交付,另一方面就是他们的得房率高,每个户型都有比较大的赠送面积。

  “像83㎡的主力户型,朝南的主卧有一个超大的飘窗赠送,朝北的次卧里,有一块原来的设备平台,四五平方米,也是赠送的面积,不记在不动产权证上。”该置业顾问说。原本规划的设备平台,怎么会变成房间面积呢?面对记者的担心,置业顾问说,赠送的面积都是在项目规划验收之后,由开发商再进行改造和装修的。

  记者看到,在蓝天星港的户型图上,每种户型都有粉色部分标注为“全享面积”,也就是置业顾问声称“赠送”给购房人的设备平台、飘窗。

  主管部门

  确认为违建将限令拆除

  将设备平台改造为卧室的一部分,这是否合法呢?为此,记者联系到江宁区规划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他表示,开发商必须按照规划核准的要求进行交付,没有取得规划审批就将设备平台改造成房间,这肯定是不允许的,也是明令禁止的违规行为。

  江宁区城管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也表示,无论是购房人自己,还是开发商,如果没有规划部门的审批手续就改造房屋,基本可以认定为违建,一旦发现并界定后,将会限令整改或依法予以拆除。

  “‘偷面积’表面看是购房者得到了实惠,但实际是开发商‘请客’,购房者‘买单’,因为销售单价会明显提高。”南京一位房地产专家告诉记者,购买“偷面积”的房源不但难占便宜,还可能会面临一堆的隐患与风险。比如,赠送部分的面积不受法律保护,安全也没法保障,楼盘交付后可能会被强拆,甚至还有可能无法办理不动产权证。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