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经济带绿色化工调研在西安启动

2017年11月06日 09:34   来源:人民网-陕西频道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巡视员辛仁周,科技部社会发展司资源环境处孙岩,环保部法规司环境政策处副处长王力等出席仪式,为长江经济带绿色化工行记者授旗。

  11月4日下午,由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环保部政法司、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中国染料工业协会指导,中国化工报社、中国化工产业发展研究院发起组织的长江经济带绿色化工行——走近染料中间体产业调研活动在西安正式启动。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长江经济带发展,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要求,全面推进绿色制造,实现绿色增长,提高工业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减少工业发展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而在此前,今年7月27日,工信部联合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环保部共同发布了《关于加强长江经济带工业绿色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2020年绿色发展目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今年制定出石油和化学工业绿色发展六大行动计划,其中《废水治理行动计划》明确了石油和化工行业污水治理目标。并提供了染料中间体行业水污染治理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

  长江经济带的石化产业生产能力已占据全国的近“半壁江山”,长江流域每年废污水排放量相当于一条黄河水量。而染料中间体行业作为石油和化工行业中废水排放的典型行业,其废水具有色度高、COD高、盐度高,可生化性差等特点。加之很多企业多采用传统的间歇操作,工艺较落后,产生的废水水质波动大,超标排放的情况时有发生。因此开展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染料中间体产业)调研,对于摸清染料中间体产业的现状、揭露违规偷排企业、提升行业环境治理水平、加强长江流域环保建设具有重大意义。

  据了解,此次调研活动将紧扣绿色发展主题,采取现场调查、专题座谈、对话交流、闭门会议、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走访长江经济带上、中、下游染料中间体企业,发掘清洁生产、科技创新的典型样板,曝光违法乱相,探索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思路和新模式。调研活动历时8个月,在明年“六五”环境日举办长江经济带化工清洁生产高峰论坛暨染料中间体调研报告发布会上,将发布全国首份区域性调研报告——《长江经济带染料中间体产业绿色发展报告》,引导染料中间体产业实施转型升级、绿色发展。

  来源:当地供稿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