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成都建成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

2017年11月10日 10:42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将成都建成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

  昨日上午8时,成都市委机关小礼堂外,天空中掠过的飞鸟使成都的天空看起来比往常更为高远。

  一个小时后,这种“天高任鸟飞”的感觉在机关小礼堂内弥漫:在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大会的现场,全市各区(市)县、市级有关部门、高校、66个产业园区、20家金融机构、45家新经济企业等数百名主要负责人齐聚一堂,共话成都新经济发展的未来。

  这些参会者们,有的从高校实验室赶来,有的从智能世界走来,也有的来自有机农场的田间地头;有的年逾不惑,有的风华正茂。他们代表着不同产业、性别、年龄的新经济形态在我市遍地开花。而大会当天,会务组最忙的人恐怕要数媒体接待组的人员。各路记者争相要求提供会议资料,安排专访。在成都,新经济像一块磁石,对每个人都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外界对大会信息的渴求非常强烈。

  自1996年美国《商业周刊》首提“新经济”以来,新经济迅速席卷全球,不断重塑世界经济结构、改写国家竞争格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部署,蕴含了加快发展新经济的重大要求、观点方法。我国经济发展正面临动力转换节点,总书记指出世界正进入以信息产业为主导的新经济发展时期。强调指出,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这些重要论述,阐明了加快形成新动能的现实紧迫性,指明了发展新经济对于培育新动能的战略支撑作用。

  而成都新经济的喷发在2017年来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坚定而信心十足。2017年4月25日,中国共产党成都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明确,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大力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催生新经济快速成长,全面提升城市创新力、创业力、创造力;2017年7月2日,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提出要抓好新经济新动能培育,更好发挥比较优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大力发展新经济,突出抓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推动科技型小微企业实现突破性发展。要创新技术要素供给,加强技术要素源头创新、技术要素协同供给、技术要素集成转化,支持培育分享经济、数字经济等,为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城市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2017年9月29日,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成立仪式暨新经济发展论坛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来自全国新经济界的领军人物和电子科大校友师生代表齐聚蓉城,共商新经济发展大计,共谋新动能培育大业;2017年11月9日,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大会召开。以新技术为驱动、以新组织为主题、以新产业为支撑、以新业态为引擎、以新模式为突破,在积极探索发展新经济现实路径的成都,每个人都能一展所长,展翅高飞。

  “我们尝到了自主创新、投身新经济产业的甜头。”数联铭品总裁助理马泽仁说,“作为企业,我们要有自信心,要敢为天下先,要真正成为自主创新的主体。如果说第一个一百年我们享受了百年目标的成果,那我希望下一个一百年能担负起年轻人的使命,为实现百年目标贡献科技力量。”

  成都麦子信息总经理张凌华一边聆听大会发言,一边认真地在文件上做标注。“大会传递出来的信息非常振奋人心。近年来,成都以线上线下、共享共赢为理念的新模式层出不穷。”而张凌华在2012年创建的互联网教育共享平台目前有注册用户150万,付费用户逾3万,估值2亿元。用张凌华的话说,“国内几乎所有知名的互联网公司都有麦子信息的学生。”

  过去成都新经济发展的成绩鼓舞人心,未来的奋斗目标催人奋进。

  聚焦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流量经济、共享经济“六大新经济形态”;构建“七大应用场景”,促进新技术推广应用、新业态衍生发展和新模式融合创新,大会对我市发展新经济给出了市场指引,明确了成都的路径选择。

  推进人力资本协同,将人力资源优势充分转变为人力资本优势。“大会上的好消息多,未来蓝图令人期待!”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申小蓉说道,“大会明确了发展新经济是新时代的新要求,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唯一选择。而电子科大许多的科研成果转化都与新经济有关。未来我们将更好地融入成都地方经济,让更多的电子科大优秀人才留在成都。”

  “培养一批具有诚信意识、全球眼光、‘工匠精神’、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优秀企业家。大会上提出的这个目标,也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成都理想境界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副总李薪宇说,“创新驱动的城市需要创新型人才。在这方面,我们愿意先行一步。”

  会场内,与会人员凝神聆听。会场二楼新闻中心,聚集在此的记者们,伴着会议直播信号,或奋笔疾书,或连线直播,第一时间将成都发展新经济的信心和决心传向世界……

  “我们和世界先进还有很大差距。”走出会场,成都新经济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周涛异常冷静,“新经济的生态不像是拼积木,需要的是引领性企业的带动、明显的产业标签,这就须要认清成都的产业比较优势,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将成都建成最适宜新经济发育成长的新型城市!”铿锵音落,掌声响彻会场。这掌声中,凝聚着智慧、凝聚着力量、凝聚着民心,更凝聚着责任。成绩来之不易,未来更应努力。走出会场,大家的步伐更加坚定……

  程怡欣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