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房地产高峰论坛预测明年将是楼市小年

2017年11月20日 14:09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汪晓霞

  “2015年底到现在拍地的开发商基本都不赚钱。在合肥,有楼盘地价1万7,房价只卖1万5,因为限价。当下房企要尽量把趋势判断好,踩准发展节奏,才能在下一年更加残酷的竞争中生存下来。”18日至19日,由省工商联房地产商会在苏州吴江主办的“长三角房地产高峰论坛”上,安徽省房地产商会会长、恒泰集团董事长程宏的一席话,道出一二线城市房企生存现状。

  在这一场由苏浙皖沪四地品牌房企等各方参与的论坛上,学者和研究人士不约而同发出“2018年将是楼市小年”的声音。明源地产研究院副院长黄乐认为,房企将从赚大钱到赚小钱,从赚快钱到赚慢钱,“行业年化利润率已从10%左右跌落至6%-7%,甚至3%-4%;未来必须深耕慢做、比拼软实力,比如物业服务、商业经营服务、社区服务等,才能胜出。”

  限制政策不会放松,“地产小年”或持续至2020年

  “2018年楼市或将整体下行,市场防大起大落,房企须护好资金链。”住建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给出市场预判。无独有偶,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在一番分析后,也得出“2018年甚至到2020年都是房地产小年”的结论。

  “十九大报告提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还能指望房价暴涨吗?!”钟伟说,眼下投资房地产俨然已非上策。“年初时我们就提出判断,认为2017年最好的投资机会不是房地产而是股票,事实上今年随便买一支央企的股票都是赚的。”

  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但钟伟称,明年金融对于房地产的支持力度会大幅缩减。“2017年CPI涨幅预计1.7%或1.8%、PPI涨幅约6.5%到7%,明年CPI会比今年高0.5个百分点、PPI可能略高于4%,在CPI向上、PPI向下的情况下,央行大规模降准、降息几无可能,所以诸位开发企业今年年内把资金筹集到位比明年筹集资金要划算,明年资金更紧。”而且,房地产“小年”的状况会从2018年持续到2020年。

  数据还显示,虽然当前中国金融行业资金回报率已从高点时的26%降至11%-13%,但是相较欧洲和美国银行业8%-10%的资金回报率仍然高,尤其是相较实体经济5%-6%的回报率更高,所以,2018年金融机构将继续向实体输血。而当前中央要求守住不发生金融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不难想象,今后两三年金融对房地产行业的支持有限。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郭克莎表示,限购、限贷、限价、限售短期调控政策至少会延续到2020年,而2020年之后,房地产税很可能真正实施。钟伟也认为,在以房地产税为核心的长效机制出台之前,各种高压限制政策都不会有方向性的大幅度放松。

  “长效机制建立起来后房地产市场从此就太平了?不见得。美国市场发展很完善,照样出现金融危机。有形之手必须把短期调控和长效机制结合在一起。”顾云昌说。

  实现“住有所居”,既需雪中送炭也需锦上添花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住房;美好不美好,先要住房好。”顾云昌在分析新时代背景下房地产业的新使命时,用了“雪中送炭”和“锦上添花”两个词。

  我国城市居民人均住房面积已达36平方米,与中等发达国家居住水平相当。但是中低收入群体如新就业大学生、新市民的居住却存在大问题。“为解决好这两类人的住房问题,中央提出来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这符合实际。北京未来5年要盖150万套住房,其中租赁房50万套,占1/3,50万套租赁房中的40万套将盖在集体建设用地上。这叫雪中送炭。”

  对于大多数已有住房的城市居民而言,要满足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则需要锦上添花,从住有所居到住有优居、住有绿居、住有乐居。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近一半人将跨入中产阶级行列,中产阶级是消费引领者,新消费中80%由中产阶级带来,因此,满足中产阶级住房改善需求,将拉动整个经济增长。

  钟伟说,十九大报告提出“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以前是“一条腿”走路,房屋供应仅靠商品房,目前房屋供应94%是商品房,6%是各级政府建设的保障性住房,“但是,有约30%的人买不起房,显然不能只靠商品房解决中低收入阶层的住房问题。所以,未来住房供应主体不会过于强调市场,各级政府是非常重要的房屋供应主体,估计商品房在市场占比会下降到85%-90%,政府供给部分占10%-15%。”房地产市场也将从目前只有市场这“一轨”,发展到市场与准市场或者政府并存的“双轨制”。

  提高楼市调控水平,“租购并举”也要因地制宜

  顾云昌表示,房子是不动产,不能流动,所以它的地区差异性很大。此外,房地产市场有周期性,短周期大概3年左右。基于此,应提高调控水平,建立长效机制,不能仅从需求侧调控,否则只会产生短期效益。

  他尤其提醒地方政府在调控中不能违背市场经济规律,“最近南京河西10家楼盘3000多套房子上市引起争抢,因为限价后新房价格比二手房低很多,大家都想买。限价是为了价格平稳,但也让市场扭曲了。减少调控负面影响,必须让市场在房地产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还是应该让价格充分反映市场的真实状况”。

  他同时提出,须深化房改,建制立法。“目前为止中国还没有一个‘住房法’,这么大的产业没有法律,结果可想而知。”

  链家研究院院长杨现领则针对“租购并举”建言。他说,“租购并举”使得住宅租赁业成为房地产市场发展新引擎。今年,领军型房企无一例外地进入住房租赁市场,成为行业最大亮点。2017年典型品牌房企自持租赁住房已有5万套左右,但这也仅是“太平洋中的一滴水”,“租赁市场总体还是应以存量改造为主,增量开发不可能覆盖这么大人口的需求”。与此同时,并非所有城市都适合发展住房租赁,比如人口导入少甚至流出多、房价不是特别高且人均居住面积较高的城市就不适合。未来租赁市场必须更好地提供终端服务并丰富产品线,才能增加市场黏性及可持续性。“日本住房租赁需求中50%是单身租赁需求,既有年轻单身也有老年单身,由此出现单人餐厅、无人超市、迷你唱吧等,发展租赁市场需要探求人口结构等背后的规律。”

  本报记者 汪晓霞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