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成金普新区优化营商环境“新引擎”

2017年11月20日 17:33   来源:大连晚报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造更优营商环境,金普新区永远在路上。今年以来,借助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挂牌成立的“东风”,金普新区加快建设信守承诺、依法行政、政策最优、服务最佳、效率最高、全国一流的投资创业发展区。截至11月10日,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新增注册企业4406家、注册资本534.87亿元,自贸区正成为金普新区名副其实的发展“新引擎”。

  汤兆飞是金普新区一家房地产中介公司的手续员,由于业务关系要经常到金州区地税局房地产交易办税大厅办理业务,“以前办理这个业务很繁琐,要来来回回跑好几趟,还要填写很多表格,等待办理结果还要花费一段时间!”但现在只要来到大厅,经过咨询预审台核实资料、综合受理窗口办税、审核岗初审、终审岗复审、出件窗口办结出件等五个流程后,立即完成了相关业务,单笔业务办理时间平均提高了30%以上。用汤兆飞的话来说:“有了新开的出件窗口,我就不用在窗口等待,直接就到出件窗口等待,只需要喝一杯热水的工夫就能够坐等出件了!”汤兆飞所感受到的便利,得益于金普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新举措:日前,金州区地税局房地产交易办税大厅新办税流程正式运行,新增设的终审岗和出件窗口进一步升级办税流程,提高窗口办税效率,让纳税人少跑腿,减少办税等候的时间。

  据了解,辽宁自贸区大连片区成立至今,作为自贸大连片区的承接地,金普新区各部门单位积极推出创新服务举措:149项复制自上海等自贸区的创新经验,89项各部门支持大连自贸片区建设的措施和66项自创举措,使新区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竞争力和吸引力显著增强。如“允许海关特殊监管区企业委内加工”,使濒临关闭的海尔大连工厂重获生机;“批次进出、集中申报”“区内自行运输”,让大连爱丽思欧雅玛公司每年可累计节约通关时间1248小时,节省费用41.6万元;利用“保税展示交易平台”,大连山崎马扎克有限公司节约通关成本20余万元。大连海关推出的归类尊重先例试点、口岸部门联合推动的“三互”大通关、关检联合推动的保税混矿、国税局的出口退税平台、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的自贸在线服务平台等制度创新在全国推广。“一般纳税人简易设立、迁移、注销”、质量监督“许可服务专员”制度、检验检疫企业远程自助放行模式、大豆期货交割与加工原料之间快速变更检疫许可证、“外汇收支企业名录”在线登记、一般纳税人增值税发票在线办理、联动联勤综合执法机制等先行先试措施正在积极推动并总结经验。

  目前,在自贸区大连片区,贸易日趋便利化,80%的检验检疫项目实现了网络报关报检即审即放“秒通关”,通关成本平均降低10%,国际贸易线下办理手续时间缩减1/3。带动金普新区前三季度进出口总额实现2147.45亿元,同比增长35.47%,占全市的69%;带动中欧班列完成运送2.3万标箱,同比增长121%;24家金融机构入驻自贸区,提供更宽的融资渠道、更低的融资成本和更多元的“走出去”金融服务;签约大项目超过50个,英特尔、光洋、金融服务产业园、德泰创新创业园等一批重点项目加速建设……最新统计显示,截至11月10日,大连自贸片区新注册企业4406家,注册资本534.87亿元。其中,内资企业4331家,注册资本507.32亿元;外资企业75家,注册资本4.49亿美元;注册资本超亿元企业110家,注册资本280.8亿元。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