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产融协同发展 助力内陆自贸区建设

2017年11月27日 17:14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6日,多位专家在“2017天府金融论坛”的“‘新时代’自贸区的产融协同发展专业论坛”上表示,加快发展和建设自贸区要有效利用好资本市场的力量,同时要抓住商品、资本、服务、技术和人才要素。自贸区产融结合的方向正由过去的贸易加工型、单一型向服务型贸易转变。

  抓住新发展机遇

  党的十九大报告阐明,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其中指出,要“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促进自由贸易区建设,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一带一路产业园区发展联盟秘书长谭飞认为,加快发展自贸区,一要有效利用好资本市场;二是要对标上海自贸区,以发展促改革上海是样本。

  在上海自贸研究院原副院长、华中科技大学自贸研究中心主任陈波看来,自贸区建设主要有四项内容:一是以负面清单管理为核心的外商投资管理制度;二是以政府职能转变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制度;三是以贸易便利化为重点的贸易监管制度;四是以资本项目可兑换和金融服务业开放为目标的金融制度。

  从投资角度看,鲲鹏资本总裁曹翔对自贸区建设提出两点建议。一是高度重视资本需求。截至4月,上海自贸试验区累计设立外资企业8734家,吸收合同外资6880亿元。广东等3个自贸试验区累计设立外资企业12712家,吸收合同外资11357亿元。4个自贸试验区吸引了全国十分之一的外资。二是高度重视人才聚合。新兴战略产业很大程度上来自于人的创新能力,自贸区政策如果能够围绕吸引不同背景的人扎根在这里,进行有效交流和创造,未来一定会有新的内容出现。

  对于如何让自由贸易区和潜在的自由贸易港带动经济发展,陈波称,“改革的主体是企业,改革的方向是自上而下。当众多企业家聚集在一起时,个人诉求就会变成产业制度和经济制度反馈回大家,最终带动整个自贸片区成功。”

  加快内陆自贸区发展

  “从目前全球经济结构调整以及我国大力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来看,对我国自贸区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国际PPP经验交流中心主任崔丽君表示,加快“不靠海不靠边”的自贸区发展,最重要的是要抓住自贸区建设中的商品要素、资本要素、服务要素、技术要素和人才要素,它们自由流动才能促进整个自贸区快速发展。

  从西部城市来看,陈波表示,对四川来说,作为内陆自贸区有四项改革任务。一是突出自身优势和特色,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打造现代国际多式联运为主线。二是在“自选动作”中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三是对标世界先进内陆自贸区,比如美国孟菲斯的建设标准。四是以科技创新、新兴产业和高科技发展为依托提升开放品质,以创新现代服务为贸易重点。

  对于四川自贸试验区探索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四川省自贸办专职副主任陈友清表示,首先是东西联运,主要包括三个维度:一是坚持把制度创新放在首要位置,积极争取中央赋权的同时,加快打造国际化、法制化营商环境;二是对标国家水准,突出优势优先,打造自贸试验区的升级版,让改革深化,让开放升级;三是坚持任何开放的工作都要服从“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局,全面提升四川自贸试验区的对外互联互通水平,重点打造西向、南向的开放中心。

  在具体的抓手上,陈友清表示,一是探索差异化的改革路径,四川自贸试验区的特色在三临,即临空、临海、临水。二是协同改革和开放,把自贸区建设和全面建设结合起来,加快系统集成,解决改革碎片化的问题。同时,加强自贸试验区区内区外联动,通过制度对接、产业协同和平台共用,推动和引领整个区域的大方向。三是落脚到贸易投资促进。四是抓制度性安排,夯基垒台,现在自贸试验区出台了总体方案、实施方案、管理办法,下一步要推动地方立法、完善运行机制,确保自贸试验区建设有理有序、高效协同,顺利完成为地方谋发展的任务。

  产融结合向服务型贸易转变

  “各地都有自己的特色产业,加速产融结合需要把产业产能实现证券化,已经实现证券化的可以实现金融化。”泸州老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总裁孙跃表示,作为国家“一带一路”产业园的发展联盟,该联盟的宗旨就是要扶植产业园中的新兴产业,使产业园能够转型升级。如果能够结合金融与资本,对加速地方产业和地方产业园的发展都非常好。

  曹翔表示,作为自贸区应把产融结合的两方面都抓住。一方面要高度重视间接融资,另一方面要高度重视直接融资。从投资角度来看,未来“新时代”经济发展的特色会注入两个关键因素。一是“一带一路”,其重塑了国际经济新秩序;二是自贸区,自贸区是继深圳经济特区之后,中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推进,自贸区的经验未来会对中国改革开放产生重大影响。未来几年围绕“一带一路”和自贸区的深度拓展,或许可以把握中国“新时代”经济的特点。

  孙跃表示,在企业有了一定产业基础后,产融结合可从三方面入手。一是融资金,社会上很多资金在国内、国外寻找产业融合,有商业信誉的企业最有条件招商引资。二是融人才,比如很多人才在当地竞争中没有优势,却对国内外商业交流政策非常熟悉,可以聚集到丰富资源。三是融产业和融技术。

  “产融结合的方向正由过去的贸易加工型、单一型的自贸区向如今的服务型贸易转变。”崔丽君表示,这包括了科教、文化等方面的交流。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