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贸区建设“任务表”出炉 211项细化“清单”透露自贸区怎么建!

2017年11月28日 14:44   来源:政府网站   

  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今年年初,国务院印发通知批准建立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辽宁)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等7个自贸区;4月1日四川自贸试验区挂牌;8月,《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办法》出炉。日前,四川再按自贸试验区建设“快进键”,印发《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64个大项细分211个小项的“任务清单”公布,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点任务及目标等蓝图绘成。

  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重点任务是啥?目光在哪儿?

西部+内陆+国际

  引领西部做好“排头兵”!

  《方案》明确,四川自贸试验区要着力打造西部门户城市开发开放引领区,还要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做好西部“排头兵”。

  如何做好西部门户城市?《方案》提出,要大力发展高端制造业,鼓励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生物医药、轨道交通等产业向自贸试验区集聚。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分区定位,如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国际通道和口岸优势,着力发展整车、肉类、粮食、木材等新型贸易,形成集跨境电商、物流总部经济、物流仓储、物流设施设备研发、物流金融保险、物流人才培训等于一体的全球供应链。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建设以大数据为核心的互联网产业和科技产业,搭建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推动建立创业苗圃、孵化器和众创空间。

  高端人才是创新的核心要素,《方案》强调要,落实人才签证实施细则,明确外国人申请人才签证的标准条件和办理程序。吸纳获得硕士及以上学位的优秀外国留学生或外籍高校毕业生在自贸试验区工作。在人才管理上,要为符合条件的外籍高层次人才在川工作、停居留提供便利,畅通自贸试验区内外籍高层次人才及其配偶、未成年子女申请永久居留渠道。

  打造西部门户城市开发开放引领区还应有国际视野,要全面提升对欧经贸合作水平,推进开放合作平台建设,实施“国际顶级科技园合伙人计划”。

  四川是金融大省,近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发力,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了其推动器。

  《方案》提出,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要促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扩大金融领域开放,支持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还要支持证券业发展,大力发展科技金融,鼓励企业与高校等机构合作,共建金融创新实验室基地等。

  立足内陆当好“尖子生”!

  除了要继续在西部保持优势,四川自贸试验区目标也放眼内陆城市,力争当好“尖子生”。

  《方案》明确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先导区。要深化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管理改革,构筑对外投资服务促进体系,完善投资者权益保障机制。

  要创新口岸政策服务机制,规范口岸各环节收费。开展口岸通关监管制度创新,努力实现24小时预约通关服务。拓展保税维修检测研发业务,支持成都建设亚洲知名的航空维修基地。

  同时,《方案》还提出要着力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创新国际产能合作,鼓励社会资本在自贸试验区内设立境内机构投资者投资基金和境外合作基金。推动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依托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平台为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政务查询、通关、外汇结算等一站式公共服务。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大力促进高技术、高附加值的设计、文化、技术、融资租赁、保税维修等新兴领域服务贸易发展,打造“成都服务”国际品牌。

  针对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建设,《方案》指出,要构建成都市及川南4市协同发展机制,促进双流国际机场与天府国际机场、成都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资阳临空经济区、泸州空港园区联动协作,助力绵阳国家科技城和德阳智能制造、绿色生态及文化产业发展。积极探索川南临港片区(泸州港)与宜宾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协同改革机制,支持共同申报国家对外开放口岸综合保税区。此外还要深化与沿海协调联动,推动片区协同发展,全面加强港澳台经贸合作,深化与“一带一路”的经贸合作等。

  着眼全球更有“国际范儿”!

  四川自贸试验区建设不仅是着眼国内,更是“剑指”全球的“大生意”,《方案》也提出了要着力营造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着力打造国际开放通道枢纽区的目标。

  既然是“剑指”全球的“生意”,当然要国际化的“环境”。《方案》提出要建立行政权责清单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依法放权、按需放权、应放尽放”原则,自贸试验区最大限度承接省级管理事项。建立健全商事纠纷诉讼解决机制,设立成都国际商事仲裁院,加强涉外仲裁工作队伍建设。创新税收征管服务新模式,深化国地税合作,全面推广国税、地税“一窗一人”联合办税模式。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发挥专利、商标、版权等知识产权的引领作用,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

  贸易的发展离不开发达的交通,特别是国际“通道”。《方案》提出了要着力打造国际开放通道枢纽区。

  ·要打造国际铁路运输重要枢纽。推进中欧班列(成都)北、中、南三线稳定常态运行,适时开通至东南亚“泛亚班列”。

  ·加快推进国际航空枢纽建设。支持国际航班代码共享,鼓励符合条件的航空公司新开、加密、优化国际(地区)国内航线。

  ·大力发展临空经济。支持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建设,重点发展临空制造、高端商务、旅游度假产业,形成临空制造业、临空综合服务等功能组团。

  ·建设川滇黔航运物流中心。支持川南临港片区设立国家对外开放口岸。

  ·加快建设长江上游高等级航道。

  ·建设中欧陆空联运基地。推动双流航空枢纽、成都国际铁路港、泸州港实现无缝中转。

  此外,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责任分工清单》,211个小项的任务中有151项给出完成的“时间节点”。其中,有91项任务要求在2017年底前完成,有60项任务要求在2018年底前完成。 (记者 李倩)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