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水平再升级

2017年11月22日 17:13   来源:国际商报   

  11月14日,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与中原银行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河南省商务厅厅长、河南省自贸办主任焦锦淼,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等出席了签约仪式。这是落实河南自贸试验区重大改革专项的重要举措。

henanzimaoqu

  (图片来源:互联网)

  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重要战略部署。河南自贸试验区作为全国11个自贸试验区的重要一员,涉及160项改革试点任务,“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是众多改革试点任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前,河南自贸试验区正在加快推进重大改革专项,大力探索创新金融服务,搭建金融服务体系。前不久,河南省人民政府印发了《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服务体系建设专项方案》,对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和水平,促进贸易投融资便利化做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在签约仪式上,焦锦淼表示,党中央、国务院对河南自贸试验区的战略定位是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可复制可推广为基本要求,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这个定位凸显了河南独特优势、彰显了河南在全国格局中的地位。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立了自贸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和工作办公室,出台了管理办法,印发了实施方案和重大改革专项方案,明确了三大重点任务、五大制度体系、五大改革专项。目前,河南自贸试验区顶层设计基本成型,改革举措有序推进,建设成效正在显现,很多方面走在了全国新设7个自贸试验区的前列。

  焦锦淼还透露,截至目前,河南自贸试验区新增入驻企业16006家,注册资本2141.9亿元。其中,外资企业83家,占该省吸引外资企业总数近四成,推动该省实际利用外资增速走在全国前列。

  窦荣兴表示,中原银行作为总部设在河南自贸试验区郑州片区内的唯一省级法人银行,把自贸试验区金融服务放在战略高度审视,不断探索各类金融创新业务,力求为实体经济的发展和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注入新的活力。中原银行将主动发挥熟悉本地环境、市场反应快、决策链条短等本土化优势,积极为各单位提供本外币账户管理、国际贸易融资、跨境支付结算、跨境投融资、物流金融等一站式金融服务,同时积极研究自贸试验区跨境并购、跨境投融资以及债券融资等业务,持续拓宽合作的宽度、深度和精度,为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更优质、多样化的金融服务,为河南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作出应有贡献。(杜元钊)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