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万人需配一处菜市场 济南社区菜市场目标何时补齐?

2017年12月11日 15:04   来源:济南时报   李永明

每万人需配一处菜市场济南社区菜市场目标何时补齐?

新沙小区的菜市场因招不到摊贩,被整租给了一座超市。 记者王汗冰 摄

  按规定每万人需配一处菜市场,而济南现仅有98处

  社区菜市场的小目标,何时能补齐?

  济南有政策规定,“1万人配建1处1200平方米以上的菜市场。”据市商务局统计,目前我市菜市场仅98处。

  大量菜市场,自建并无手续地生长,开业又倒闭;政府规划了配建菜市场,开发商私改用途……

  谁来规范菜市场发展?近日有了新的政策利好:土地出让前,开发商配建社区菜市场,须征求市商务局意见。西客站片区安置二区81地块成了全市首例。“挪作他用”的菜市场

  天桥东街19号,在周围居民眼里是曾经的菜市场。也有人认为,它被挪作他用了。和它同样处境的,还有新沙小区南门的一处厂房。

  “2014年,我们把这栋楼一二层改建,想做菜市场。开了几个月,只有七八户愿意进来。”近日,天桥东街19号产权方介绍,他把失败归结于附近占道菜贩的竞争。由于经营失败,最终将菜市场对外出租,货架变卖,现在对外租给了公司。

  这处自发的菜市场,位于天桥东街办事处。在这个全市最小的街道办,先后“陨落”了两个菜市场。

  除了天桥东街19号,义合街存在十多年的老菜市场,于今年夏天因占用消防通道,被办事处彻底取缔。眼下,街办辖区已没有一处菜市场。“实在是找不到地方新建菜市场。”该街办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5年,槐荫区新沙王庄村委会在新沙小区南门加盖了一座厂房。“原本是菜市场,但招不到摊贩。周围占道商贩和临建商户即便被撵光了,也不愿进菜市场。几个月就失败了。”小区住户说。眼下,原菜市场被整租给了一座超市,除了100多平方米的门店,剩余500多平方米当仓库用。

  从建设到筹备,两处菜市场都是自主投资,也没有去商务局等任何部门办过手续。这样自发筹建又失败的菜市场,在济南还有很多。

  一份提案戳中全市菜市场软肋

  市政协委员白哲楠今年的提案,亮了。

  住在济南东部、深感买菜不方便的她,发声“城市东部奥体片区、高新区康虹路片区及工业南路片区,鲜有比较成型的农贸市场”。她的提案,分别得到市商务局和市规划局的回复,并挂在了各自网站上。这份《关于规范社区农贸市场管理的提案》寥寥500多字,戳中了全市菜市场的软肋。

  据市商务局介绍,2016年年底,我市主城区102个社区便民菜市场。运行情况较差或面临搬迁、拆除、转型的占近三成。而根据《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社区放心菜工程的意见》,“1万人配建1处1200平方米以上的菜市场。”我市目前城区至少应有300处菜市场。

  市商务局给她的回复中坦承,确实面临三大问题:“主城区社区菜市场选址难,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现有社区菜市场设施差,运行质量不高”;“新建社区商业配套严重滞后,商业氛围不足”。

  市商务局表示,2020年市区社区菜市场将达到120处。

  市规划局表示,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阶段,将严格依据规划条件落实菜市场配建规模,加强对社区菜市场配置的审查审批,保证其与项目开发同步规划、同步建设。

  12万人左右的西城仅俩临时菜市场

  济南城区的菜市场空白,不只是存在于白哲楠所说的东部奥体片区、高新区康虹路片区及工业南路片区。济南西部新城同样如此。

  济南城市建设集团透露,目前济南西部新城常住人口已达12万人左右。目前片区内仅靠两个临时菜市场维系,分别是大金新苑便民市场和聊城路便民市场。

  工地围挡内,大金新苑便民市场更像是一个大集。每天傍晚,菜市场门口豪车云集,都是来买菜的。挑灯卖菜的商贩一刻不停地接钱递菜,寒风中他们嘴里呼出的热气特别明显。

  这个临时菜市场已效力4年。这也是辖区兴福街道办事处的无心之举。“当年大金新苑东门有一个马路市场,影响济宁路通车,需要取缔。正好原西城集团有一块未开发土地,就临时使用起来。”街办工作人员介绍,当年的西城只有大金、饮马、兴福等4个安置小区,没想到后来那么多新建小区都靠它买菜。

  “月底前,大金新苑便民市场将迁入西邻的金欣佳苑地下并试营业,从临时转为正式。”街办人员称。

  这个从无到有的模式,自发于西城,或者兴福街办。街办介绍,临时市场和正式市场,都是街道办事处牵头,新市场的用地也是直接找到原西城集团,最终建成。即便是经营主体,也是街办操心寻找。

  老旧社区缺位的菜市场如何补

  据了解,部分老旧小区受历史原因影响,公共商业设施要么挪作他用,要么被车辆停放及乱搭乱建所占,用以建设菜市场的空间少之又少,造成了菜市场无处可建的窘况。面对老旧小区和部分大型社区菜市场空白的现状,市商务局今年已协调增加菜市场21处,截至目前,全市城区社区菜市场共有98处。

  与大金新苑便民市场类似,全市大量菜市场都有差不多的成长模式。市商务局介绍,我市菜市场的建设,大多是利用办事处产权房、闲置空地、废弃旧厂房车间、地下人防设施等现有闲置资源,通过采取“购、租、征、转”等形式,由各区街道办事处及产权单位筹集资金,按照标准进行建设和改造。投资的主要来源是由街道办事处和社区筹集部分资金,同时寻找部分合作企业进行投资,政府补助一块儿。经营方式主要有自营和租赁方式。

  生长正如野草。市商务局相关人员介绍,一直以来,自建菜市场不需要到市商务局审批。“有的虽然规划了配建菜市场,但所有权在开发商,改变了用途的,我们也没有权力监督。后期建设,也不需要我们审批。上世纪90年代,新建社区的配套验收,有商务部门的话语权,那时候是政府为主导。”该人员介绍,随后国家清理行政审批权限,商务部门对菜市场就没有话语权了。

  “找到商务局的,都是申请政策补贴的。”该人员称,一直以来,市商务局对于新建社区菜市场,申报年度内建成且验收合格的,对运营主体按市场经营面积每平方米400元以奖代补,最高不超过60万元。

  近日的一个政策利好,让市商务局监管菜市场又有了信心。除了建委、国土和规划,市商务局也成为市招拍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土地出让之前,配建室内社区菜市场方面,需要征求商务部门的意见。“西客站片区安置二区8-1地块是首例。土地出让前,市商务局就确定其要配建社区菜市场。”该人员介绍,开发商如不履行,下一步会有相应处罚。(记者李永明)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