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创业者迎来 新民营经济发展新机遇

2017年12月12日 14:40   来源:长江日报   

  创业武汉公开课101期“长江经济带双创新趋势峰会”成功举办

  “温州的企业家精神与武汉的科技人才优势相融合,将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强大推动力”。2017年12月9日,创业武汉公开课第101期“长江经济带双创新趋势峰会”在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成功举办,会上专家学者们认为,新时代必然会出现新的机遇,同样新时代也赋予了企业家更高的社会地位,企业家在市场资源配置中的主要作用将体现得更加充分,同时,民营企业也面临着转型动能不足、新兴业态兴起等诸多挑战,唯有发扬企业家精神,深入推进“双创”,才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必经之道。

  据介绍,该活动以“新时代,新民营,新双创”为主题,由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长江日报报业集团联合主办,本次活动由武汉市中小企业职业教育指导中心、武汉市创业天使导师团、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EDP中心、岱家山科技企业加速器承办,武汉中小企业协会、武汉企业信息化促进会、湖北省网商协会共同协办。

  活动中,民进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温州总商会副会长周德文对新时代背景下的民营企业发展宏观环境作了分析,他认为,目前极为需要重振企业家精神,对于城市发展而言,需要鼓励企业走出去,在“一带一路”国家中寻找更大的发展机遇;同时也应该加大招商力度,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企业家携带资金、技术、人才来与城市共同发展,武汉提出发展新民营经济,与武汉城市的经济结构相符合,武汉不同于温州,武汉创业新“四军”是以科技为导向的,如果与温州的企业家精神相结合,会对城市的经济发展产生巨大的推动力。

  中共湖北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党校校长、长江经济带研究专家邹德文在会上发表主题演讲,他认为,新时代对长江经济带提出的绿色协同发展要求,为武汉提供了良好的产业转型发展机遇, 长江经济带发展需要在增强创新能力、打造工业新优势、壮大现代服务业、促进农业现代化、优化产业布局五方面进行战略布局,要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产业领域大幅缩小与发达国家间的差距。

  他认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核心在科技创新,要走产业发展基金与创业投资基金的双模式。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财政金融管理系主任陈平路教授在会上对中小企业获得金融支持提供了路径,中小企业家需要具备有金融“财商”,形成对金融环境的感知能力,能在国家战略中抓住金融发展机遇,以较低融资成本帮助实现企业的快速发展。

  会上,周德文、邹德文、陈平路三位专家学者与武汉市创业十佳杨治国、创业天使导师许强以“创业是选城市,还是选风口”为主题进行对话交流,杨治国说,在冷门专业里守望了十多年,才迎来北斗产业的风口,风口善变,要以兴趣为导向,激发市场的活力。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王宗军表示,一线城市的优势正在失去,这正好是武汉发展的黄金时期,未来武汉的创业环境要保持竞争优势,必须要控制房价。

  他说,统计数据显示,近年来武汉大学生留汉、回汉及外地来汉的大学生,这三条曲线走势都非常陡,说明武汉的人才正在加速聚集。

  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以来,担当长江经济带脊梁的武汉提出,要打造“新民营经济发展聚集地”,大力发展“菁英经济”“校友经济”“院士经济”“海归经济”,率先在全国掀起招才引智潮,助推城市经济发展质量转型。

  近年来,武汉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作为全市推进创业工作的重要部门,在市委市政府指导下,建立创业天使导师团、创业服务联盟等多个创业服务平台,历时九年打造创业武汉公开课公益讲堂,已成为武汉市一张靓丽的新名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