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农贸市场“超市化” 一改菜市“脏乱差”

2017年12月14日 15: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安徽农贸市场“超市化”一改菜市“脏乱差”

  陶山嘉苑农贸市场一角。吴兰 摄

  中新网合肥12月14日电 (记者 吴兰)农贸市场“超市化”管理,已成为安徽多个城市“标配”。记者在安徽蚌埠、宿州等市实地探访发现,农贸市场不仅如超市般亮堂洁净,菜的“身份信息”也一目了然。

陶山嘉苑农贸市场一角。吴兰 摄

  陶山嘉苑农贸市场一角。吴兰 摄

  走进安徽蚌埠市蚌山区陶山嘉苑农贸市场,偌大的菜市场一角,在一棵装饰树下,放置了几个长椅,几位老年人或互相闲聊,或带孙辈娱乐。一楼水果区、蔬菜豆制品区、水产区等井然有序,货品码放整齐,每家商户前粘贴着品名、单价、产地、供货商等“身份信息”。地面防滑地砖,明亮干净,而且没有异味,一改往昔“脏乱差”的形象。

  在菜市场里面,就是一个检测室,有专职的食品卫生管理监督人员,每天对市场内销售的菜品进行农药残留等方面的抽样检测,并公布检测结果,一旦发现有农药残留超标等不合格情况,立马下架暂停销售,并组织监督抽检,仍存在问题的,依法查处。

陶山嘉苑农贸市场一角。吴兰 摄

  陶山嘉苑农贸市场一角。吴兰 摄

  在二楼的肉类区旁边,还有一个小型的儿童游乐场,只见三个三岁左右的小孩,正在玩积木。

  据悉,去年8月,蚌埠对市区农贸市场实施提升改造,并创新投资方式,采用PPP模式,引入民间资本,总投资约9600万元,完成提升改造面积57000多平方米,建成29个规范化农贸市场,部分农贸市场参照超市标准,配备液晶显示屏、中央空调等,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农贸市场“超市化”经营。

蓝天嘉苑农贸市场一角。吴兰 摄

  蓝天嘉苑农贸市场一角。吴兰 摄

陶山嘉苑农贸市场则是蚌埠市2017年全市标准化农贸市场的样本点。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关乎每一个百姓。“孔雀石绿”水产品、“苏丹红”鸭蛋、“三聚氰胺”奶粉、“瘦肉精”猪肉……,曾让人触目惊心,如何从最前端把控,搭建基层食品安全初级“过滤网”,保障“舌尖上的安全”成为关注点。

  2016年,安徽首次将“食品安全工程”纳入民生工程,着力建设乡镇和社区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体系,这些快速检测体系很多就建在农贸市场,让民众最便捷地获得食品安全信息,也让农贸市场有了超市的“品格”。

陶山嘉苑农贸市场一角。吴兰 摄

  陶山嘉苑农贸市场一角。吴兰 摄

  在宿州市泗县玉兰菜市场,食品快检室就设在菜市场三楼。食品快检工作人员陈静介绍,玉兰菜场每天检测样品15批次以上,检验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从目前检测结果来看,合格率情况比较好,能达到98%以上。她说,刚开始商户对于检测结果“心里没底”,有些抵触,现在没有抽检到还有些“抱怨”地说,“我们怎么没有上‘光荣榜’”。

  陈静说,商户们将日常公布检验结果的榜单视为“光荣榜”,这也是全方位普及食品安全常识的提升。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