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大规模启动机动车限行措施 覆盖以下这些市县

2017年12月15日 08:17   来源:工人日报   余嘉熙 王佳宁

  河南大规模启动机动车限行措施

  覆盖18个地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

  本报讯(记者余嘉熙 通讯员王佳宁)近日,河南多地陆续颁布机动车限行令,18个地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均已加入“限行大军”。这是河南首次大规模启动限行措施。

  在河南,机动车已成为城市最大的污染来源。根据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对郑州、洛阳、安阳、平顶山、焦作等城市PM2.5在线成分来源解析监测结果,在空气优良状态下,机动车的污染占比为10%~15%;在重污染状态下,机动车“贡献率”高达22%~38%;在城市交通密集地带,这个数字甚至超过40%。

  据了解,河南多地市普遍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制定了限行方案。与周边部分地市“日限两尾数”或“白天限单双号”的政策有所不同,郑州执行的限行条件更为严格:全天24小时单双号限行。

  郑州环保局机动车支队副书记孙超称,该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00万辆,其中,柴油车为35万辆。而大货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量占到机动车总排放量的70%。

  “加上高速、国道里程长,算上过往车辆,机动车排放量就更大了。”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玲玲说,“限号已经势在必行。”

  河南全省统一行动对机动车限行,执法效果非常显著——截至12月4日18时,全省“削减”社会车辆流量约214万辆,劝导教育8412起,查处重型货车违法1176起、小型客车违法8858起。

  作为社会机动车限号通行的配套措施,河南多地还采取了城市建成区内运输易扬尘物品的载货车辆全部停驶禁行、过境货运车辆绕行等交通管理措施。

  限行全面铺开后,除了空气质量改善,城市拥堵问题也得到缓解。“现在出行不管是开车还是打车,感觉都像过年一样,时间至少缩短了一半!”郑州市民王晓表示。

  据了解,以限行治理大气污染并非河南独有。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我国已连续八年成为世界机动车产销第一大国,机动车污染已成为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之一,污染防治的紧迫性日益凸显。在这种压力之下,全国已有多地采取全年或分时段限号的措施来对抗机动车污染的不断扩散。

  “限行是相关部门一种精细化管控手段,从初衷和效果上看,应该肯定其积极的意义。但也应该认识到限行的局限性。”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研究院副院长宋向清表示,出台政策要广泛听取民意,根据城市规模、机动车数量等实际情况科学决策,谨慎作为。

  “大气污染涉及能源结构、城市规划、产业布局等多个方面。”不少环保领域的专家表示,要想打赢大气污染攻坚战,除了限行,还必须彻底转变高污染、高消耗的发展方式,在能源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等关键环节下功夫。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