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推进承接长三角加工贸易 “十二五”以来总投资达650亿

2017年12月19日 13:37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记者高敏)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承接长三角地区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日前举行招商推介会,鄂尔多斯下辖的伊金霍洛旗已与12家单位达成项目合作。

  推动加工贸易向中西部梯度转移,有助于促进对外贸易回稳向好。鄂尔多斯市副市长于仁杰介绍,近年来,鄂尔多斯与南京等长三角地区的合作交流日益紧密、不断深化。仅“十二五”以来,长三角地区在鄂尔多斯市累计实施的项目总投资就达到650亿元,其中已经完成投资360多亿元,为鄂尔多斯的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位于长三角的江苏常州科试集团,今年5月份就入驻鄂尔多斯市江苏工业园,注册成立了内蒙古科试环保材料有限公司,打造了一家以煤矿装备制造及服务为主业,涉及工程机械、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多元化、国际化的公司。常州科试集团副总裁关金学表示,将与鄂尔多斯共享资源,带动更多的长三角地区企业到鄂尔多斯投资发展,创业兴业。

  在招商推介会上,鄂尔多斯下辖的伊金霍洛旗也与12家单位达成项目合作,签约资金达74.2亿元,主要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材料、节能环保、云计算等相关产业。

  内蒙古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孟和达来表示,内蒙古资源能源富集,森林、草原和人均耕地面积居全国第一。煤炭、稀土和有色金属居全国第一位,风能、太阳能和天然气储量分别居全国第一位、第二位和第三位。同时,开发优势突出,与俄罗斯、蒙古国接壤,有18个边境口岸,现有两个综合保税区。随着“一带一路”推进,包括中欧班列在内的交通建设也在加速。

  据了解,内蒙古目前已形成以能源、化工、农畜产品加工、冶金、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等产业为主,相关配套产业共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未来内蒙古将立足现有产业技术和发展优势,积极承接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项目,坚持扩大加大工业贸易规模,积极引进劳动密集型与资本密集型项目,同时,提高创新能力,促进生产与服务融合,提高产业素质,助力两地合作深入推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