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小伙创业遇窘境:场地因征被拆3年无赔偿

2016年07月23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乌娅娜 乌瑶

  中新网鄂尔多斯7月23日电 题:鄂尔多斯小伙创业遇窘境:场地因征被拆3年无赔偿

  作者 乌娅娜 乌瑶

  在田培林的计划里,种植、养殖的循环产业如今应该有可观的收益,然而现实中的场房却一片狼藉,杂草丛生。

  “3年了,上访数次都没有结果。希望政府能尽快解决我的赔偿问题,前期的贷款和借款都没法偿还,我快要撑不下去了。”田培林无奈地说。

  场房被拆

  80后小伙田培林是土生土长的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薛家湾镇人。2006年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毕业后在北京就职于一家中日合资公司。2009年,回乡探亲的田培林看到家乡父老仍然过着靠天吃饭的贫苦生活,毅然放弃在北京的一切,决定回乡创业,带动周边村民增收。

  2009年12月,田培林在准格尔旗成立了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始摸索林下养鸡的养殖产业。

  2011年7月19日,准格尔旗环境保护局出具了同意田培林建设养殖基地的批复。拿到审批手续的田培林开始紧锣密鼓地进行基础建设。

  2013年5月中旬,正在呼和浩特市陪床重病父亲的田培林突然接到电话,养殖场房被政府的综合执法队拆了。

  各执一词

  据田培林讲述,拆迁之前,政府曾告诉他因修铁路需要占用一部分田培林在建的养殖场,“当时我与政府沟通过,能不能在规划铁路时尽量避开我的养殖场。整个养殖场被占一部分,剩下的也没法继续办场,当时政府给我答复说与铁路建设单位商量商量。”

  “那天我不在现场,由原准格尔旗薛家湾人民政府副镇长李五根带队的派出所民警和镇综合执法大队的队员把我正在建设的鸡舍强拆了。如果不是村民告诉我,我都不知道被拆,政府在拆迁之前并没有给我任何书面的公告。”田培林回忆说。

  李五根告诉记者:“当时大马铁路公司计划在这里修建一条运煤专线铁路,他(田培林)在铁路占用地上临时加盖了几处房屋,属于违规建筑,我们是阻止建设违规建筑。”

  而据田培林说,他并未收到任何单位出具的违规建筑通知。

  对于拆迁之前的公告,薛家湾镇副镇长郝利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当时对田培林进行过口头告知,并且在村子里张贴过拆迁公告。”

  三年上访

  本想自主创业带动村民致富的田培林没有想到会遇此窘境。从场房被拆时,他就走上了上访之路。然而随着铁路停工,赔偿事宜停滞不前。

  田培林说:“3年来,我不断找旗政府的各个部门要求赔偿,他们每次的回复都说‘快了,马上补’,可每次都无疾而终。”

  据郝利平介绍:“田培林的养鸡场违规建筑的部分,不予赔偿。合法的部分需要铁路建设单位和田培林共同委托一个评估公司进行评估后再进行赔偿。可是铁路建设单位由于资金不足,现在已经停止建设,不配合这项工作。”

  关于记者提出的解决时间表,郝利平说:“尽快。”

  田培林曾在2015年6月16日和2015年12月1日两次拨打鄂尔多斯市长热线,并获得以下回复:“已拿到评估报告,各参与工作单位计划在近期组织会议,共同研究对来话人田培林的最终补偿方案。”和“此信访事项已进入信访程序,我旗正在按规定办理。”

  2015年9月,准格尔旗国土资源局关于薛家湾镇田培林信访事项处理意见的函中写明:“我局现正协调鄂尔多斯大马铁路有限责任公司及评估公司对信访人的养殖场进行评估,待评估完毕后按照评估报告给予信访人补偿。”

  田培林说:“目前政府没有给我们出过任何评估结果,今年6月24日政府开了一个协调会让我自己选择一家资质合格的评估公司委托评估,我已经把评估结果交给政府了,还没有任何回复。”

  律师说法

  就此事,记者采访到呼和浩特市律师赵东阳。赵东阳称,违章建筑是指违反《土地管理法》、《城乡规划法》、《村庄和集镇规划建设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动工建造的房屋及设施。对违章建筑只能通过法定程序由法律授权的相关部门处理,并不能因为其非法而被他人任意剥夺。

  赵东阳说:“拆迁单位在拆迁之前应当向被拆迁单位出具拆迁公告,其中包括拆迁原因、拆迁目的、拆迁期限和拆迁单位。在房屋决定征收之前,应将补偿费用专户存储,专款专用。同时,房地产价格评估机构应由被征收人协商选定。”

  截至记者发稿时,赔偿工作仍在进行当中。(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