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大气治理收官 京津冀晒治污成绩单

2017年12月19日 15:34   来源:北京晚报   

  五年大气治理收官

  京津冀晒治污成绩单

  合力清出无煤区 取缔万家“散乱污”

  2013年,国务院印发《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提出以十条措施改善全国大气环境质量,对京津冀地区的目标是:到2017年细颗粒物PM2.5浓度下降25%,其中北京市的PM2.5年均浓度要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如今再有不到半个月,“大气十条”就将迎来收官考核。京津冀地区到底能否完成目标?记者近日深入走访北京、天津及石家庄、保定、唐山等多个城市。总体来看,各地五年大气治理成效非常明显,河北已经提前超额完成大气十条的考核目标,北京也非常有望顺利完成任务。

  京津冀合力

  清出无煤区

  16日晚上6点,天津市武清区大黄堡镇东丝窝村的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7摄氏度。记者随环保部督查组走进村民李振海家,屋里一片暖洋洋,暖气片热得烫手,室内温度超过了20摄氏度,“今年过上了一个又干净又环保的冬天。”李振海高兴地说。给他家带来温暖的是屋外正开足马力的空气源热泵。今年大黄堡镇全部百姓告别了小煤炉,28个村中3个村天然气集中供热,剩余25个村全部使用空气源热泵,老百姓取暖夜间“谷电”每度只掏3毛钱,供暖季累计使用1万度电以内,政府还再补贴60%。

  记者了解到,作为北京的“东大门”,今年武清全面完成了全区农村住户等散煤清洁能源改造任务,共涉及625个村、226687户人家,除个别农户冬季不在家居住外,已全部实现供热。

  北京的“南大门”——廊坊、保定也高质量完成了“无煤区”建设。保定市环保局介绍,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保定全力推进保北9县禁煤区建设工作,涉及百姓66.6万户,“完成后可以减少散煤燃烧250万吨左右”。保定市政府党组副书记肖占乐说,这对于北京、保定的空气质量改善,作用非常大。这意味着,从京昆高速以东、荣乌高速以北,保定已经在北京以南扫出了一片无煤区,大大减少了污染排放。

  与此同时,北京今年“无煤化”推进也非常“给力”。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平原农村已经基本实现“无煤化”,全市燃煤总量已经压减至500万吨以内,创历史纪录。由此,北京的二氧化硫浓度从2013年的28微克/立方米降到了今年11月底的8微克/立方米,全年浓度有望创历史新低。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