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士欢迎新一批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政策

2017年12月19日 17: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香港多个界别人士欢迎中央新一批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政策措施

  中新社香港12月18日电 (记者 杨喆)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18日公布新一批便利香港、澳门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香港多个界别的人士当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欢迎,认为措施的出台使得港人在内地发展得到更多保障。

  根据新政策,在内地就业的港澳同胞,均可按照内地《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和相关政策的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国家为来内地就读的港澳学生专门设立港澳及华侨学生奖学金,参照内地学生奖学金政策体系为港澳学生增设“特等奖”,增加名额及奖励标准;国家社科基金参照内地居民待遇,向在内地高校和科研院所工作的港澳研究人员开放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申报。

  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香港总会常务副会长屠海鸣认为,对于香港来说,落实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重头戏之一,就是港人在内地的国民待遇问题。新一批完善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的政策措施,让港澳同胞尽可能在内地享受国民待遇,这对于推进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对于增强特区同胞对国家的认同,对于推动“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香港内地经贸协会会长黄炳逢表示,国家发展带来的机遇让越来越多港人选择到内地发展。如今住房公积金政策出台和学生奖学金的提升,让港人到内地时享受更多的本地待遇,有利于其在内地的长期发展,特别是让青年人更好融入当地的就业空间,可以作出更长远的计划。

  他指出,在多项香港与内地的铁路、道路基建硬件即将陆续完成之际,各种便利措施为港人港企提供更多的软件支持,两者配合将带来更多更新的经济机遇,大大减少了港人到内地发展的困难考虑。

  经营乐器生意的香港商人许俊辉说,以前在内地工作时,港人同本地人有所区分,而近年来多项举措使得这种区分越来越小,把港人也都纳入到国家的各类保障范围里面,展现中央的关怀。尤其是公积金政策,之前内地有公司会给香港同胞相关保障,但没有法规规定。如今有法律的保障,相信会对港人在内地长远发展有很大帮助。

  香港资助小学校长会名誉主席梁兆棠由2015年9月起到北京博顿学院担任院长,在内地工作两年多的他说,可以看到国家对港人各方面保障在逐渐加强,也更拉近了两地关系。香港很多年轻人都希望得到在内地就业的机会,并了解国家发展;香港很多教育工作者也开始在内地任职。新一批便利他们发展的政策措施将带来实质性帮助,也有助于更多人才将技能与经验带到内地。

  香港专业人士(北京)协会青年事务委员会常务副主委、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李莹莹说,奖学金“升级”是对香港学生到内地的一种激励,也帮助港生在内地实现独立生活,而公积金鼓励港人在内地就业和置业,整体上都有助于两地交流。“我自己可能未来继续在北京读研,也考虑在北京找工作和置业,都可能从新举措中获益。”(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