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建设推动“长三角”经济网格化发展

2017年12月22日 17:11   来源:东北新闻网   

  日前,我国长三角地区铁路发送旅客人数达到6亿人次,预计年底将达到6.26亿人次,实现了历史上的突破。长三角地区一直以来是我国经济发展的中心地带,更有望建设成为世界第六大国际都市的上海,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核心城市。为此,铁路经过多年规划建设,将长三角地区的高速铁路网络全面打通。京沪高铁加强了政治文化中心与经济发展中心的全面交流,也扩大了长三角地区的“生活圈”,打造了大规模的经济发展群体。

  提供运输保障。任何经济建设的发展都离不开后勤运输的保障。从最早的“四纵四横”到如今的高速网络“八纵八横”,已将长三角地区连接贯通,让长三角各区域融入“长三角生活圈”的网格建设中,加强了城市之间的沟通联系,使得经济发展“更上一层楼”。与此同时,发达的运输网络,更是将长三角地区与全国各大口岸以及其他经济发展重要城市连在了一起,促进了经济规模上实现新的突破,也加强了彼此成长经验上的交流,拉动了经济落后的城市,积极响应了我国以点带面的经济发展方针。

  加强多民族文化融合。长三角地区共发送旅客达到6亿人次,人口流量之大堪称世界之最,如此大的人口流动,势必造成了民族文化之间的碰撞与冲击。而发达的铁路网络,不仅为长三角地区提供了运输保障,同时也促进了文化交流,使得文化引领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遍地开花。文化的有效交流是经济发展突破新阶段的重要因素,只有文化融合的好,经济规模发展才能得到进一步强化,文化交流的不好,经济发展规模只会遇到桎梏,甚至是倒退。铁路发达的网络则将这种文化交流中存在的危机全部扼杀在摇篮中,反之将文化交流中的有利方面最大化。

  带动区域经济的发展。发达的铁路网络,不仅带动了长三角地区的经济发展,也将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成果辐射到全国,给全国各地区的经济发展带上了快车道。从小范围看,大的经济城市带动周边小城市的经济发展。从全国范围看,则是大的经济发展地区带动全国整体的经济发展。当然,长三角经济发展区域只是其中人口流量最大之一,经济规模发展最大的一个,但他同时也连通了中国走向世界的脚步,不仅是中欧班列的内陆支持,更是“新丝绸之路”的重要保障。长三角经济发展中心城市——上海在全力打造成为世界第六大城市的同时,也说明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有效提升。

  发达的铁路网络不仅给长三角地区提供了运输保障,带去了大的人口流量,也提供了多民族的文化融合,带领经济发展突破瓶颈。与此同时,更是将长三角地区的发展成果,惠及了全国,让全国经济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郑姝玥。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