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女儿团”:敲门“敲”出老人的幸福感

2017年12月28日 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静 李庭耀

山西太原“女儿团”:敲门“敲”出老人的幸福感

  这些微帮服务站的志愿者大多是女性,被社区的老人亲切地称为“女儿团”,他们每天都会敲开独居老人的门,去家里看看,陪老人聊聊天。受访者提供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山西太原“女儿团”:敲门“敲”出老人的幸福感

  中新网太原12月28日电 (杨静 李庭耀 )“身体不舒服、灯泡坏了、水管漏水,这些日常生活中经常遇到的许多小问题,对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来说,可能就是大问题。如果能有人常去看看,其实搭把手就解决了。”山西太原老军营街道桃南二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建芳28日告诉中新网记者,社区刚刚成立的微帮服务站就是为了帮助空巢老人解决上述问题。

  这些微帮服务站的志愿者大多是女性,被社区的老人亲切地称为“女儿团”,李建芳所在的社区已有30多人加入“女儿团”。他们每天都会敲开独居老人的门,去家里看看,陪老人聊聊天。

不久前,老军营十个社区启动微帮站,组建微帮队,为居民提供帮助,“女儿团”就是其中的一支。受访者提供

  不久前,老军营十个社区启动微帮站,组建微帮队,为居民提供帮助,“女儿团”就是其中的一支。受访者提供

  太原市老军营街道辖区有633栋楼房,95%都是老旧低层楼房,居民中老年人不在少数,很多老人的儿女都不在身边。

  不久前,老军营十个社区启动微帮站,组建微帮队,为居民提供帮助,“女儿团”就是其中的一支。

据了解,老军营街道已经有48支微帮队,志愿者超过400人。受访者提供

据了解,老军营街道已经有48支微帮队,志愿者超过400人。受访者提供

  当日上午,身穿红衣的“女儿团”志愿者李国英敲开了王冬梅老人的家门。今年69岁的王冬梅,身患肺病,又刚刚做了手术,生病后行动不便,心情不畅。

  一进门,李国英就拉起王冬梅的手陪她唠起了家常。看到家里需要收拾,李国英就起身帮忙打扫。午饭时刻,李国英又替王冬梅张罗午饭。

  看着忙碌的李国英,王冬梅感慨:“如果没有李国英,我都不知道过得怎么样。”生病一年多以来,李国英每天都会来王冬梅家,陪她聊天,帮忙做家务。“女儿团”成立以后,李国英和王冬梅更是结成对子,将会长期进行帮扶。

  李国英同院还住着一位90多岁的独居老人,她每次进出小区都会去敲敲老人的门,问候一声。

  “很多独居老人并不需要你做太多的事,平时有个人去敲敲门,看看老人的身体情况,陪他们说说话,有什么状况可以及时发现,这就够了。”李国英说,看着独居老人没人照顾,就放心不下,想多关心老人,让他们健康幸福。

  李建芳介绍,她所在的社区已有30多人加入了“女儿团”。志愿者们以院落为单位,来帮助自己所在院落的独居老人。“同一个院子互相了解,平时方便照顾,每天都能去看看老人。对老人们而言,熟人也更容易接受。”

  据了解,老军营街道已经有48支微帮队,志愿者超过400人。这些微帮队有陪老人唠嗑解闷的,有定期为居民疏通管道的,还有教居民养花、摄影的。

  李建芳表示:“幸福感来源于生活的点点滴滴,微帮队就是要帮助居民解决小事情、小问题、小矛盾、小诉求、小困难。一个人做好事,可以带动身边的人都做好事。现在很多居民做好事的积极性特别高。”

  “小小的帮助就能让人感受到温暖,普通人去做力所能及的好事就是对新时代的贡献,‘女儿团’通过敲门‘敲’出了老人的幸福感。”李建芳如是说。(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